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科大硅谷” 建设蓝图出炉

2022年06月22日 08:27:39 来源: 合肥晚报

    规划“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面向全球遴选专业团队营造科产城融合的创新生态,加大个税奖励、发放“江淮优才卡”等方式聚集优秀人才……近日,备受瞩目的“科大硅谷”建设蓝图重磅出台。

    《“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提出,到2035年,“科大硅谷”将成为卓越创新中心之一,力争在国际上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

    多片区建设 科产城融合的创新之谷

    “科大硅谷”未来长成啥样?“一核两园一镇”的空间布局给出了轮廓,将多片区建设科产城融合的创新之谷。

    以高新区和蜀山区为主要“安家点”,“科大硅谷”将在高新区建设核心区,未来将主打“科创+产业+自由交流空间”的区域特色。在蜀山区中国科大本部周边和科学岛路周边和高新区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周边,“科大硅谷”将分别建设两个园区,打造中国科大科技园、博士创新创业园、新医学和新工科成果转化平台、科创市场服务中心、校友创业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集中区。在高新区东至小蜀山东路,南至铭传路,西至天柱山路,北至望江西路地点,将建设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和创新者共享与交流空间等,配套最优的国际学校、健康医疗、休闲创意等现代高端生活设施,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诗意栖居的“讯飞小镇”。

    值得一提的是,运河新城将成为“科大硅谷”高端产业集聚区;同时,合肥经开区、包河区、庐阳区、庐江县等具有条件的区域或将成为“科大硅谷”的辐射专业片区。

    专业“亲友团” 链接创新资源

    从规划建设到运营管理,“科大硅谷”将成立一批专业“亲友团”为园区发展出谋划策。方案中提出,将面向全球遴选专业团队(职业经理人),组建“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制定入园企业和机构“负面清单”、建立全球校友资源网络、开设“科大硅谷”网站、举办重大赛事等活动。

    为充分集聚优质创新资源,“科大硅谷”将设立全球校友事务部、海外创新中心、海外联络站和战略委员会,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交流、离岸孵化等工作,积极对接海外创新资源,引导国际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落子“科大硅谷”。同时,“科大硅谷”将面向全球招引创新合伙人,组建一批致力于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新型研发机构。

    诚意优待营造人才“福地”

    人才是创新的源源活水,“科大硅谷”将致力于成为优秀人才的“发展福地”和“舒适圈”。

    在“科大硅谷”就业创业的人才,将有机会被纳入合肥市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范围,持有“江淮优才卡”,在职称评定、就医就学等方面享有绿色通道及相应的补贴奖励。

    安徽也大力欢迎高校院所的有志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方案中明确表示,鼓励省内高校院所允许学生在一定时间内保留学籍,休学在“科大硅谷”创业,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在职或离岗到“科大硅谷”创办企业、兼职创新或参与项目合作。

    到2025年,“科大硅谷”将汇聚中国科大和国内外高校院所校友等各类优秀人才超10万名,基金规模超 2000亿元,集聚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创服务机构等超1万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50家以上,成为全国科技体制创新的标杆。(记者 刘小容)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6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