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优化区域分工要在 细化社会分工处发力

2022年06月21日 10:29: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优化区域经济分工体系是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指出,各地要“找准自身功能定位,力戒贪大求洋、低层次重复建设和过度同质竞争,不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更不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从这个角度看,安徽池州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条件,顺应市场大整合、大分工的趋势,发展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小型产业集群的经验,有启示意义。

    池州人口不到140万,和大多数中西部城市相比,没有什么特殊优势。但近些年来,池州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高端发展,深化产业分工,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除了创造各类条件,促使大企业和成熟产业的“平移”之外,还另辟蹊径,“引种”一些初创型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自我生发、自我强化的作用形成空间集聚,形成了与长三角中心城市主导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避免了过度同质竞争,也为本地区发展打开了广阔的增长空间。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实施,平行投资、同质竞争和产能过剩现象得到大力治理,有效地防范了可能产生的风险。但也有一些地方,不顾当地资源禀赋,盲目上马新项目,过度同质竞争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后发地区在承接产业转移中,个别地方争抢大企业和成熟产业,使有的大企业不得不“一女二嫁”,甚至“三嫁”“四嫁”,名为招商引资,实为“借名投资”;还有的上项目不顾自身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贪大求洋,造成投资浪费。这些行为和现象的发生,都是因为没有找准自身的功能定位,眼里只有地方经济的“小循环”,没有国内经济“大循环”;只有短时间的轰动效应,没有长远发展的长治久安。

    应该看到,找准自身功能定位,优化区域分工体系,关键是要顺应社会分工的基本趋势,在细化分工中寻找发展空间,在技术应用中发展产业特色。池州的经验值得借鉴。

    着力扩大内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党中央、国务院未雨绸缪,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这是抓住关键机遇期,有效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有力举措。各地要做“铺路石”,不当“拦路虎”,为做大做强全国统一大市场,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添砖加瓦。(汪延 姜刚 刘晓宇 金剑)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夏已至 荷香溢

    夏已至 荷香溢

  • 【“飞阅”中国】夏日水乡 锦绣江南

    【“飞阅”中国】夏日水乡 锦绣江南

  • 新华全媒+|爸爸,我来当你的“超级英雄”

    新华全媒+|爸爸,我来当你的“超级英雄”

  • 田间插秧忙

    田间插秧忙

  •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袁亮:跨越“矿山”“煤海” 降服瓦斯“猛虎”

  • 安徽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安徽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6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