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杨凯:精益求精的90后“工匠达人”

2022年06月06日 17:47:38 来源: 合肥热电

外网标志图

    金源分公司生产安全科锅炉专工杨凯正在辅机测振。张二壮  

    提到合肥热电金源分公司的锅炉专工杨凯,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吃苦耐劳、技术拔尖、精益求精、执行力强、热情开朗、双商俱高……一系列“零差评”标签的背后,是这位90后锅炉专工长达11年的日夜坚守。

    吃苦耐劳的“工作狂”

    时间回溯到20117月,毕业于火电厂集控运行专业的杨凯怀着对前途的无限憧憬,入职合肥热电集团。在热源厂的众人眼中,杨凯表现出了与其他学生截然不同的职业特点。“他特别能吃苦耐劳,从来不怕加班,有时候甚至要‘强迫’他休假。”连续数天吃住在厂里,不解决问题就不罢休的杨凯,让他的上级、生产安全科科长周礼记忆犹新。

    2019年,金源分公司于国庆假期期间开展全停检修工作,共计110项检修任务,既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交叉作业等诸多挑战,又要顶住“边检修边改造”的巨大压力,确保节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进度不受影响。为做好检修工作,在全停年检的120小时里,杨凯抱起铺盖直接搬进了热源厂,全身心投入了锅炉的检修与改造过程中,24小时不停歇,与同事们一起完成了12米层高温高压蒸汽、给水管道和阀门的更换及检验检测工作。他的“工作狂”劲头震惊了公司的领导。“这个同志不得了!”在工作完成后大家一致“强迫”他回家补休。然而这还只是他11个年头中的一次工作缩影。“自从负责锅炉工作以来,杨凯同志做到了‘逢停必检’。”金源分公司副总经理史扬龙说。

    20219月,杨凯主持了金源分公司#3锅炉上、中两级空预器更换工作。从项目开工至结束,杨凯没有休息一天,整整干了35天。秉持着“全过程、全覆盖、零容忍”动态监督的理念,杨凯在整个技改过程中加强对高风险作业区域的监督检查,重点控制高空、密闭空间等作业的风险,落实重大技改的安全技术方案,圆满实现了技改期间安全“零事故”目标,为#3锅炉技改筑牢了安全防线。

    学以致用的“技术脑”

    “杨凯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强,动手能力也很不错,许多毕业就工作的学生其实做不到这一点。”金源分公司副总经理史扬龙这样评价。的确,杨凯在历年的工作中将所思所学尽数转化为了实践成果,体现出了他超乎于常人的执行力和创新潜力。

    2019#1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后,#1锅炉出现14次炉膛负压波动的现象,严重影响到机组的安全运行。“我们把锅炉完全交给你了,你必须把问题解决掉!”在紧要关头,杨凯临危受命。在没有任何成功案例可循的情况下,执拗的杨凯在公司整整待了一星期,通过调整细粉分离器下四个锁气器的重锤,增加锁气器的动作频率,调整粗粉分离器折向挡板,优化煤粉细度,满足改造后新工况的要求,以此解决排粉机电流异常波动、炉膛负压波动的问题,保障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受到了金源上下一致好评。“论起煤粉锅炉技术水平,杨凯在金源甚至在集团范围内都是佼佼者。”直属领导周礼对杨凯的专业能力赞不绝口。

    “我师父干事特别积极,工作执着,肯钻研。他的灵感和想法也有很多并且能付诸实践,然后从实践中获得新知识,再把知识教给大家。”金源分公司运行部刘高远说。从一名刚入职的大学生成长为企业的生产技术骨干,杨凯先后担任过锅炉司炉、锅炉班长、锅炉运行专工、锅炉技术专工,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编写出《金源分公司锅炉运行规程》、《金源分公司配煤掺烧管理标准》、《金源分公司锅炉系统图》,制定了金源分公司厂用电中断、锅炉熄火事故预想实战方案,并结合运行现场实际情况发表了多篇专业论文和实用型专利,为金源分公司的发展作出了长足贡献。

    开朗外向的“领头雁”

    “杨凯的性格很好,他很容易就和大家打成一片,和公司领导、同事、合作伙伴等都处得非常好。”在金源分公司的众人心中,杨凯是一个情商和智商都很高的人。他从来不把压力传递给别人,都是自己默默消化。“其实兼顾生产和行政工作,压力肯定是有的。”杨凯笑着坦言。每天往返公司60公里还要接送孩子上下学,杨凯和千千万万奔波在工作与生活中的工薪族一样,也会偶尔觉得疲惫。“但是压力对我来说也是动力。”

    在2022年新一轮的疫情中,杨凯在兼顾公司生产运行、技术监督管理工作及大修技改工程的同时,接到了合肥热电关于投身基层一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作为预备党员的杨凯放弃了“五一”假期休息闲暇,主动请缨要求到抗疫一线去。检查出入证、测量体温、进行外地返肥人员登记……杨凯尽其所能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真正做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硕果累累的秋季总是对辛劳春夏的最好回馈。杨凯于2017年获得了合肥市“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荣誉;2018年金源分公司“第四季度安全环保管理之星”荣誉;2019年金源分公司“第二季度安全环保之星”荣誉、“优秀宣传工作者”荣誉;2020年、2021年金源分公司“第一季度安全环保管理之星”荣誉、“先进工作者”荣誉;2022年合肥热电集团“热电工匠”荣誉。对于“热电工匠”这个称呼,杨凯坦言压力很大。“我身边还有许许多多优秀的人,他们也能担得起这一荣誉。如果说对‘工匠精神’一词有什么理解的话,我觉得,工匠就是把平时的工作做得更好。”(李逸秋)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1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