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守望相助 情暖“三夏”

2022年06月06日 11:46:29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一条蒙城“90后”农机手夫妇免费帮助一位老奶奶收小麦的短视频,获得网友点赞和热评。视频中,丈夫操作收割机在田中忙碌,妻子在地头帮助老奶奶卸粮。听说老人家庭条件不太好,机手妻子毫不犹豫地说:“给割,没有钱也给割,这么大年纪,种地不容易。”

    6月4日,记者联系到了已返回蒙城县篱笆镇老家的这对年轻夫妻。“回老家忙几天,马上去涡阳接着收麦子。”农机手单迪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从事农机作业已有8年,每年从淮河岸边开始一直往北收到黄河流域。单迪开农机,妻子孙弯弯负责量地收款。每年的夏秋两季,小两口一路奔忙。“每年都会遇到地块比较偏僻、生活有困难的群众,顺手就干了,没啥。”单迪露出憨厚的笑容。

    回到老家后,通过村口大喇叭,单迪夫妻俩了解到县农机部门和村里鼓励农机手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互助服务后立即响应,忙活起来。“受疫情影响,今年午收,不少外出村民没有返乡,家里多是老人和孩子,我和妻子商议,决定免费送粮上门,不收运输费。”单迪说。3天时间里,单迪、孙弯弯夫妇共计作业300余亩,服务农户30余户。孙弯弯告诉记者,虽然免费送粮上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业效率,但是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当他们把小麦送到老乡家中时,乡亲们都会拿出饮料、西瓜等表示感谢。到了饭点还会送来饭菜,看到乡亲们真挚的笑容,听着由衷的感谢,他们的幸福感也在这个夏天迎来了“大丰收”。

    麦穗饱满粒粒重,农机互助情谊浓。蒙城县在今年的“三夏”工作中,广泛动员各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手为缺少劳动力的农户开展“送粮上门”“免收运输费或作业费”等互助活动,并通过提前摸底,镇村组织、合作社调度的方式制定帮扶网格。

    52岁的陆迪山家住蒙城县立仓镇陆瓦房村,他腿脚不方便,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因为疫情无法返乡。村里的陆帅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在前期摸排时,把他列为重点帮扶对象。看着自家7.8亩麦子从田间收割好直接运到家里,陆迪山拄着双拐激动地说:“孩子回不来,我原本焦急万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陆帅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陆帅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夏准备了大型联合收割机36台、大型拖拉机62台,完全能满足村里“大托管”的需求。通过对午收无劳力户进行摸排,共明确9户农户免收运输费,4户农户作业费、运输费全免。

    今年午季前,蒙城县农业农村部门和各乡镇在充分摸排登记农机具的基础上,摸清困难户、重点户、因疫情不能及时返乡的农户等信息,建立各类台账,做到“一镇一清单”“一村一张表”。“由村集体统筹协调,组织农机合作社成立小麦抢收服务队,村里党员干部带头任队长,农机合作社机手任队员,定点帮扶解决夏收夏种作业,确保收种到位、不落一户。”该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说。

    经过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蒙城县共计投入5000多台联合收割机、1100多台打捆机,各合作社、农机手与农户守望相助、同心协力,确保了午收顺利完成。截至6月4日,蒙城县194万亩小麦已全部收获。(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代慧康)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1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