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阜阳:颍州西湖景区恢复开园 沉浸式体验“古风宋韵”

2022年05月31日 17:20:46 来源: 新华网

    近日,阜阳市颍州西湖景区恢复开园,画舫游船、宋韵市集、游艺场体验……新奇玩法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园。

    据悉,颍州西湖因阜阳在北魏以后称颍州而得名,从宋代起,晏殊、欧阳修、苏轼、吕公著等为古颍州西湖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并留下了113首著名诗篇。苏轼曾在诗中将颍州西湖与杭州西湖相媲美,“大千起灭一尘里,未觉杭颍谁雌雄。”

    沉浸式游园 感受宋朝风光

    颍州西湖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此次恢复开园丰富了游客体验。“游览园区,可以在园区内租借汉服、观看情景剧、游览宋韵集市、体验‘木射’‘投壶’等游艺,还能游船观湖。”颍州西湖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前段时间由于疫情闭园,他们以欧阳修、苏轼、晏殊等古代名人与颍州西湖的故事为蓝本,排演了不少“情景剧”,包括《西湖之约》《采桑子》《撷芳之约》等,开园后在颍州西湖内多个地点进行演出。

    颍州西湖著名景点“飞盖桥”。

    目前,颍州西湖已初具宋韵风貌,园区内可以观赏游玩的有六大区域:南游西湖会客厅、碧波琉璃休闲畅玩区、撷芳园露营观鸟区、涵春圃亲子游乐区、兰园怡园互动体验区、水云清洲风景观赏区。

    仿古制“今” 创新文化传承传播

    颍州西湖原址位于阜阳城西北一公里泉河北岸,为唐、明、清历代名胜,明代《正德颍州志》和《大清一统志》均有记载,颍州西湖景色之美,吸引了不少文人志士。后来由于黄河泛滥,西湖被泥沙填平,现仅存阜阳生态园里的"会老堂"等建筑。

    2017年阜阳市委市政府作出开发建设西湖新区的重大决策。“现在的颍州西湖景区是在原有基础上兴修而成。此外,为了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感,‘糅合’了大量唐宋元素,打造出了多处沉浸式的旅游特色景点。”颍州西湖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坐落在颍州西湖景区内的景观建筑。

    近年来,阜阳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品。《关于印发阜阳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改革规划的通知》提出,要以“一湖两河一洲”开发建设为载体,以颍州西湖为核心积极培育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AAAAA 级景区,打造阜阳旅游金字招牌和文旅新高地。颍州西湖作为阜阳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关键点、城市生态地标和城市文化地标,将对推进阜阳文旅市场起到重要作用。(吴泽宇)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70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