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怀远:全面准备迎战“三夏” 180多万亩小麦丰收在望

2022年05月29日 16:17:11 来源: 怀远县委宣传部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180多万亩小麦丰收在望。为切实抓好今年的“三夏”生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年粮食收获第一仗,怀远县精心组织,早部署、早行动,积极做好当前“三夏”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抢抓农时,确保夏粮丰收,秋粮适时播种。

IMG_256

    “三夏”临近,位于怀远县白莲坡镇新庄村的和顺家庭农场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日子。在农场,各种收割、打捆、播种、运输机械已维修保养完成。为了备战“三夏”,农场负责人早早添置了四台插秧机和两台大型拖拉机。 

IMG_258

    怀远县和顺家庭农场法人周玉关说:“现在接近午收,我自己承包了近3000亩地,现在我们的收割机、旋耕机还有运输的机械全部做了保养,准备迎接收割,总体服务能力能达到两万多亩。”

    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农场作为怀远县2022年刚刚建设完成的3个水稻育插秧中心之一,今年承担了3000亩以上的水稻育秧任务。5月初,农场就开始了水稻育秧工作。农场也在加紧腾空仓储陈粮,保障夏粮收储。

    同样,在怀远县龙亢镇汇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们也在为各类机械做维修保养。合作社流转了苏圩村、龙亢村、淝河村、关庙村2000多亩土地,并托管周边种植户田地近20000亩。为了应对夏收过程中的极端天气,合作社加装了烘干设备,确保夏粮安全归仓。 

    结合“两强一增”机械强农任务,2022年,怀远县谋划建设了11000亩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和110000亩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综合示范基地;同时在全县布点了3个育插秧中心、5个粮食烘干中心和3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及时地服务今年的“三夏”生产。

    怀远县农机推广中心副主任桑小棒介绍,通过“三个中心”和“两个基地”的建设,能够进一步的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和社会化服务能力;加强了农机、农艺和农信的融合,特别是粮食烘干中心建设;为应对三夏期间的恶劣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确保了粮食安全生产,颗粒归仓。

    为了保障夏收,怀远县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导致的跨区作业机手可能减少的因素,建立应急预案,在高速路口设立联合收割机绿色通道。开展机具信息摸排,准确掌握本地和外地引进的机具、机手数量,积极组织各乡镇做好“三夏”小麦机收准备工作。同时,坚持把秸秆综合利用和小麦抢收工作同部署、同推动,投入近120座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收储秸秆,并加大了防火知识宣传和事故隐患排查,全力备战“三夏”。    

IMG_262

    目前,全县已经组织落实对接小麦联合收割机是5200多台、大中型拖拉机6100台、烘干机1323台、秸秆打捆机1495台、秸秆粉碎还田机2700台、免耕播种机7400台、水稻插秧机138台、高效植保机442台,完全满足该县小麦收割和夏种的需求。(肖馨雨)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夏日宏村景如画

    夏日宏村景如画

  • 【直播预告】便捷融资服务如何获取

    【直播预告】便捷融资服务如何获取

  • 麦田里的劳动课

    麦田里的劳动课

  • 【“飞阅”中国】初夏季节采珠忙

    【“飞阅”中国】初夏季节采珠忙

  •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 【“飞阅”中国】初夏插秧忙 田间好风光

    【“飞阅”中国】初夏插秧忙 田间好风光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9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