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赓续红色“根脉” 交上绿色“答卷”

2022年05月25日 21:17:59 来源: 含山县委宣传部

    深挖红色资源 赓续革命“薪火”

    含和独立团旧址坐落在青山环绕的含山县林头镇青龙行政村王老自然村里。80年前,新四军七师含和独立团在此成立。2021年6月,含和独立团陈列室正式开馆,旧址根据当时建筑风貌进行设计修建,充分还原历史原貌、再现历史场景,分为“精忠报国、含和砥柱”“抗日烽火、战斗历程”“鱼水深情、胜利之本”三个展厅。

    “感谢祖国,给我们现在快乐的时光……”在陈列室的签到留言簿上,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参观后写下了自己留言。据青龙行政村党总支书记张文宗介绍,自开馆以来,已经接待50多家县内外单位万余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沿茅林路一路蜿蜒,来到福山行政村,这里是中共含山县第一个党支部——张什一党支部诞生的地方。1929年,周心抚在此建立了中共张什—支部,在含山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

    “这里是含山县第一个党支部的旧址所在,也是含山县党性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数万人次来这里开展教育学习活动。”讲解员钱红介绍道。

    夯实产业基础 奏响致富“序曲”

    昔日,茅林路上的红色记忆,记的是血与火的故事,忆的是先辈的革命精神;如今,茅林路两旁绿色盎然,产业兴旺,奏响的是致富“最强音”。

    赓续红色“根脉”,既要深挖红色资源,更要带动群众致富增收。近年来,林头镇紧抓乡村产业振兴“牛鼻子”,以青龙、福山39.5平方公里的区域为载体,立足红绿融合发展,统筹规划,大力推动以产业为驱动、以生态为核心、以现代农业为内涵的田园综合体建设。青龙村大力发展苗木产业,村党总支牵头成立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发展公司,重点打造1500亩茶园、4600亩苗木花卉、800亩经果林,积极争创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福山村发展2200亩的聚龙兴邦白茶基地、1400亩的悦福果园经果林基地、1000亩的和道现代农业发展基地、2000亩的海棠谷旅游研学基地……一个个产业兴旺的现代生态农业基地分布在茅林路两边,红色遗址的所在地正焕发出新的活力,林头镇“一村一品”农业产业新格局逐步形成。

    “我们重点在福山一带,围绕含和独立团旧址、张什一党支部、大司兵站三个红色旅游支撑点,设计游览路线,整合环山公路,建设游步道,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其中。”含山县委常委、林头镇党委书记丁镠说。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林头镇围绕红色旅游发展目标,全面拓展境内红色资源的价值内涵,优化红色旅游项目谋划,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一日游”路线。(郭萌 刘媛)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8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