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倡树文明乡风 提升“幸福指数”

2022年05月17日 19:40:57 来源: 桐城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桐城市孔城镇桐梓村以改善人居环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着力点,通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本土特色文化品牌等方式,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桐梓村位于孔城镇中心区域,全村共辖44个村民组,户籍人口4671人。为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质量,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近年来,该村通过实施乡村环境整治工程,使农村人居环境达到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净化、环境美化标准,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2021年,将省级村民自治小组汪庄村民组打造成宜居村民组。

    “我们村子里水泥路现在已经修到家家户户门前,出入非常方便;路边安装了太阳能灯,夜间出入方便多了;路边种了许多花草,空气非常的清新;村民组还有小广场,傍晚的时候老年人可以在小广场活动健身。”桐梓村村民王志全说。

    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桐梓村积极打造本土特色文化品牌,发掘优秀文化带头人,组建文娱队、龙灯组,将文艺爱好者们聚集在一起,自编自导自演节目。5月13日,在桐梓村的乡村大舞台,文娱队的几名队员身着喜庆的传统服装,正在排练《欢庆腰鼓》和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挑花篮》等。

    “我们这支舞蹈队是2016年成立的,刚成立的时候只有十几个人,现在已经有一百多人了。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我们都坚持参加排练,每个节假日都演出给老百姓看,老百姓看了我们表演的这些节目,脸上都笑开了花。”桐梓村村民何春芳说。

    乡风文明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乡村的和谐稳定和振兴崛起,更是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思想保障。近年来,桐梓村坚持把乡风文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累计投资10余万元,建设了乡村大舞台,还购买了文艺道具及演出服无偿提供给队员开展文艺演出活动用;建设有宣传文化、健身活动等功能室,配有各类体育健身器材、篮球架、乒乓球台等设施,常年开放,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自2015年开始,桐梓村每年开展“桐梓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发挥身边榜样的引导力。与此同时,该村还充分利用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平台,传播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设立精神文明创建、健康卫生知识等宣传栏,由“送文化”转变为“种文化”,使农民精神生活更加充实。

    “下一步,我们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除陋习,树新风,建设美丽和谐新桐梓。”桐梓村党总支书记赵决高说。(廖永红 吴春富 余佩佩)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5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