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和县:援沪医疗队的“疫”线逆行

2022年04月22日 17:27:36 来源: 和县县委宣传部

    再次来到这片曾经熟识的地方,何志琼百感交集。

    “十几年前,这里是我实习的地方。久别重逢,我对这里有着别样的感情。”331日,一辆大巴从马鞍山市和县出发,载着包括何志琼在内的30名医务人员赶赴上海支援防疫。何志琼是和县妇计中心主任,也是此次的领队。

    “每个人都想做些改变。”何志琼说道。来的第一天,30人便进入连轴转的工作状态。这支援沪医疗队被分至13个点,辗转于静安区、嘉定区、虹口区、黄浦区各个街镇社区开展核酸采样等工作。从早上七点起,他们便全副武装上阵,采样、封管、手消……一天下来,一个动作,一个人要重复几千次。“高峰期,我们一天检测了18500人。”何志琼说道。

    “我们不敢喝水,一口也不行。”开始的时候,何志琼甚至连早上的稀粥都不敢喝。因为套上防护服就要坚持一天,只有中午吃饭时会换衣休息下。气温上升的几日,防护服便成了“蒸笼”,里面衣衫尽湿。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看着着急,有时会在边上偷偷递上一瓶水,她们也只能微笑着摇头谢绝。

    410日起,医疗队开始前往封控区采样。“封控区任务重,感染风险大,可全体队员都义无反顾,没一个说不。”何志琼回忆说。

    近一月时间,他们只休息了两天。何志琼看得出大家的疲惫。因为担心队友们的健康,何志琼总会在群里询问,告知大家有不适一定不要勉强。但这么多天,却从未有一人跟她告过假。

    紧急任务随时会出现。10日,医疗队在静安区共和街道工作了一整天。晚上7点返回驻地时,刚要休息,便接到去虹口区江湾镇街道社区上门采集阳性复核人员的紧急任务。知道大家都很疲惫,在群里通知时,何志琼心中忐忑。“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有队员在群里回复道。新的任务在一个老小区,队员们只能步行着上下楼,在不同楼栋间穿梭。夜色如稠,一盏盏路灯将医疗人员的影子相互交递。回来时,已是凌晨2点。

    一次在嘉定区采样时,不少安徽籍在沪居民得知是马鞍山来的医疗队,便一直等在一旁,欣喜地说着:“娘家人来了,娘家人来了!”等到医疗人员工作完毕,他们才纷纷上前,和身着防护服的队员们合影留念。

    和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司怡是第二次参加这样的援助工作。两年前,她曾是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这次,身为党员她再次请缨,带领所在医院的医护人员投身一场新的“战斗”。 

    “以前在武汉是在方舱,这次是在社区街道,见到了更多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付出。他们的工作更加繁杂,也很辛苦,给我们提供了不少帮助。”司怡说道。一次拧采样试剂管盖子时,医护人员的手累到有些发抖。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便跑过来,提出要承担拧试剂管的工作。“我们不想把风险带给他们,所以谢绝了,但是心里还是很感谢,很温暖。”司怡说。

    一次在宝山区采样时,有个小女孩在奶奶的陪伴下给司怡等人送上一幅画。画中,女孩给医护人员穿上了一套五彩斑斓的“防护服”。之后,小女孩还郑重地向医护人员行了个少先队礼。“这套漂亮的防护服就是我们的新‘铠甲’。”司怡笑说。

    “很多不知名的居民,会给我们送来水果和吃的,跟我们说辛苦了。疫情面前,我们都成了一家人。”何志琼说。

    一个不少地回去

    415日晚,医疗队收到了一批来自家乡的生活物资。从车上将一箱箱物资搬下时,队员们有些激动。“此行最大的胜利,就是把任务完成,然后一个都不能少,健健康康回到家乡。”回宾馆后,何志琼在群里说道。她带领的30人的医疗队里,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4岁。有5名党员,党龄最长的23年,还有3名入党积极分子,3人在援沪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中,有的夫妻双方都在从事一线工作,有的孩子正要备战高考、中考,有的家里有两个学龄前孩子等待回家……

    前几日,队员们收到了一封来自上海市嘉定区委、区政府向马鞍山援沪医疗队全体队员及家属发来的感谢信——《守“沪”路上,感谢有您》。信中写道:“在这关键时刻,来自安徽马鞍山援沪医疗队的全体队友们,你们不辞辛劳、星夜驰援,以‘与子同袍’的担当前来上海社区一线支援核酸采样等工作……我们看到,你们是迎难而上的勇士,有序迅速的集结步伐是战斗的号角;你们是医者仁心的战士,口罩在脸上留下的压痕是光荣的勋章……”(郭彤彤)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58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