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萧县:“大智慧”赋能现代农业

2022年04月22日 17:35:31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萧县近年来,加快农业生产领域智能化、推动农业产业链改造升级,保障农产品安全,提升农业竞争力,促进农业智能化、精细化、可持续性发展。

    萧县立亭合作社在庄里镇最新打造的农业产业园便是运用了智慧农业新科技。园区内,一排排高标准连体大棚格外引人注目。风机、水帘、排水沟、自动滴灌系统等应有尽有。合作社负责人臧立亭介绍说:“大棚采用双层保温模式,冬季保温,夏季降温,促进作物生长。灌溉和排水设施保证实现旱时可浇,涝时能排。”

3

    萧县立亭合作社庄里镇智慧农业产业园保温、排水等设施    

    在种植技术方面,从育苗、移栽、授粉到施肥,基地里有一套严密程序,每一环节都由来自山东寿光的专业技术人员具体指导。眼下,大棚西红柿即将进入成熟期,技术人员可以通过低压动力控制柜来轻松调节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打造最适合西红柿生长的环境。滴灌系统则是按照土壤养分含量和西红柿需肥规律及特点进行调配,按需供给。“我们充分利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均匀、定时、定量浸润果蔬根系,”立亭合作社技术员王志光介绍说:“滴灌时使用的肥料都是富含有机质的水溶肥,没有药害没有残渣,利于西红柿的生长。”依靠智能化农业技术,这里的西红柿的年亩产量可以达到5万斤以上。特色蔬菜大棚里的新科技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7

    萧县立亭合作社庄里镇智慧农业产业园蔬果大棚

    通过智能控制和专业管理,大棚种植的作物不仅品质高,而且保证了一年四季都有产品产出。

10

    萧县立亭合作社庄里镇智慧农业产业园西红柿种植    

    看到智慧农业结出“好果子”,不少村民或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到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中来,或通过流转土地并在此务工的方式赚取稳定收入,村民张金凤就是其中一个。“我把家里的2亩多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有2000多元的流转收入,同时我也在这里务工,又有一份收入。”村民张金凤开心地说。

    “我们充分发挥立亭合作社专业精准管理技术方面的优势,全力打造庄里镇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庄里镇党委书记杨文亚介绍道:“这个占地500多亩的产业基地每年可为庄里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0多万元。”    

2222

    萧县永堌镇尚俊家庭农场葡萄种植大棚    

    比立亭合作社智慧农业发展更早的是永堌镇窦庄村尚俊家庭农场的葡萄种植智慧大棚。当地一直有种植葡萄的传统,但高产容易,高品质难。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次走访、研究,决定采用新技术重振“萧县葡萄”品牌。2018年,来自中国电科38所的驻村扶贫队长赵永红把物联网技术引进村,开始打造智慧葡萄产业扶贫基地,基地就设在尚俊家庭农场。地里埋上土壤墒情传感器,葡萄架下装上摄像头,尚俊家庭农场负责人杜明扬点点手机,大棚上就可以自动卷起薄膜;根据土壤干湿,平台可以远程控制自动喷灌系统;打开小程序,还能实时观察葡萄病虫害,进行远程诊断。科学种植、智慧管理,永堌镇窦庄村葡萄产业扶贫基地融合数字农业物联网和视频监控等先进技术,促进葡萄产业又上新台阶。

6666

    萧县永堌镇窦庄村尚俊家庭农场赵永红通过物联网远程操作    

    窦庄村重点打造的这个智慧产业扶贫项目不仅推动了葡萄品质和种植技术的整体提升,还辐射带动了全村220个种植户改进技术增收致富,仅第二年基地的高品质葡萄就卖了148万元。窦庄村用科技力量助推产业发展,让乡亲们“干活挑着金扁担”共同开启致富路。

    无独有偶,马井镇永富农业芦笋种植基地也开启了智慧农业的新篇章。该基地采用了智能水肥物联网管理系统,通过手机和电脑远程操控,调节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土壤水分含量以及青芦笋生长所需的肥料施用,点点屏幕便可完成。除了设备控制,物联网管理平台还具备预警、视频监控等功能,可以对作物进行监控,及早对突发情况做好预防措施。这种智慧农业方式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标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永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中夫满怀信心地说:“未来我们准备继续研究芦笋新品种,同时延长产业链,加工芦笋汁和芦笋饮料,打造芦笋品牌,提高芦笋产业基地知名度。”

11

    萧县马井镇永富农业青芦笋种植智慧大棚    

9

    萧县马井镇永富农业物联网管理平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今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合作社在永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动下种起了大棚青芦笋。马井镇的青芦笋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产业的蓬勃发展推动着乡村振兴的步伐。

    智慧农业实现了从体力到智力、从“靠经验”到“靠数据”的蜕变。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实现了农业创新性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绘就农业强、农民富的美好蓝图。(李芳芳王凡)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8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