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潜山: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幸福新生活

2022年03月24日 17:10:19 来源: 潜山市委宣传部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民生工程。2022年,潜山市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展,以“改”促变,“改”出居住环境新面貌,“改”出群众幸福新生活。

    汪中祥是潜山市梅城镇舒苑小区的一位老居民,从1993年搬进小区以后,小区每况愈下的居住环境让他记忆犹新。“排水沟以前都是混凝土盖板,时间长了以后,盖板破损率比较大,下大雨时,地下污水就从破损的盖板,流到路面上来了,气味和环境都比较差。”

    由于小区属开放型小区,人员和车辆流动性大,造成路面坑坑洼洼,路化带种菜现象比较突出。为了确保居民出行安全和居住环境,2015年,小区基础设施得到了初次改造和整治。

    “小区路面进行了改造,盖板更换了,清理掉菜地,种了绿化苗木。”汪中祥说。

    同心改造小区,共建美好家园。为彻底改变老旧小区“脏、乱、差”面貌,2022年,潜山市投资2800万元对舒苑小区、交通局宿舍2个小区实施组团综合整治改造,拟整治区域房屋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涉及小区居民733户2570余人。

    “项目自开工以来,按照施工计划,科学推进工程进度,争取保质保量完成。”该项目负责人张超说。

    项目改造将以道路、给排水、燃气、绿化亮化、监控等基础类建设为主,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坚持组团实施、连片改造,充分利用征收拆除区域内危旧房屋、空地隙地,整合资源、拓展改造空间,补齐存在停车位、休闲健身广场、口袋花园等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改造效果。

    春光无限好,大干正当时。在梅城镇皖庄老旧小区,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紧张有序。工程自开工以来,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图纸,精心安排工期,更是紧紧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全力组织人员、机械进场,多项工种交叉施工,同步推进。

    该工程负责人操胜林介绍说:“我们将改造工程建设划为11个区域,目前1、2、3号区域雨污水改造工程已经结束,马上实行路面平整。”

    皖庄小区组团项目涉及皖庄小区、发行巷两个小区,居民162户550余人。老旧小区的改造对住户来说,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

    为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惠民工程真正做好做实,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信息全过程跟踪,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工程监理员余正涛说:“我们坚决履行监理职责,严把材料进场关,严控工程质量,确保工程有序推进。”

    小区的点滴变化,居民们都看在眼里。小区将通过改造,一个个老旧小区“面子”好看了,“里子”舒适了,“老居民”对改造后的小区充满了期待。

    “路面干净整洁,小区环境优美,每天的生活也舒心愉悦多了。”皖庄小区居民韩梅开心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新,党心连着居民心。按照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规划,2022年,潜山市计划投资约24600万元,将实施10个改造项目,对城区舒苑、陵园片区等20个老旧小区的环境及基础配套设施进行综合改造,改造区域内涉及楼栋246幢,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700余户10000余人。(张金保 潘艺)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00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