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潜山:小小羊肚菌撑开“致富伞”

2022年03月24日 17:10:01 来源: 潜山市委宣传部

    “羊肚菌亩产达六七百斤,新鲜的每斤卖100多元,烘干了每斤市场价600元以上,主要销往广东、福建等地。”目前,在潜山市黄柏镇食用菌种植基地里,被誉为“菌中皇后”的羊肚菌正处收获期,菇农们有序进行采摘、装筐。

5a69c9ee26721062952589709fa92ee

    羊肚菌一年只能栽培一季,可利用冬闲田,11月份种下,来年二三月收获。“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和药用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20多种营养元素,香味独特、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前景非常好。” 安徽一品鲜菇业公司负责人李品朝说,人工栽种羊肚菌具有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等特点。

    近年来,黄柏镇培育做强重点产业食用菌,打造特色菌旅小镇。2021年,引进新品种羊肚菌,种植第一年就喜获丰收,这与借力“产学研”之举密不可分。

daf37de5352f788b58a449d0c7db5bc

    “今年2月,镇里邀请河北省科学院的高级农业师贾乾义教授,来黄柏开展食用菌种植培训,共培训40余人。”潜山市黄柏镇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王徐节说。前不久,黄柏镇又邀请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来实地考察、现场指导,并与安徽一品鲜菇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通过几次培训和专家的指导,现在我们种植羊肚菌技术提升不少,产业发展的信心也越来越强!”黄柏镇昆仑村种植户涂保安高兴地说。目前,黄柏镇已建成标准化种植大棚100余亩,预计今年底将达到150余亩。

756c3ba5330d10ea44a4b601a8f99b0

    今后,黄柏镇将积极探索“政府+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减小企业和群众资金投入,降低农业发展风险,推深做实“大棚经济”,朝着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方向,把食用菌产业打造为黄柏镇一张“富民名片”。(潘艺 徐豪情 刘芮)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0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