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巩固多项举措 健全监测机制

2022年03月17日 14:55:22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望江县雷池乡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采取多项举措,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健全网格体系,落细落实责任。按照“地缘相近、居住相邻、适宜管理”原则,全面建立起乡、村、组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雷池乡共设立416个网格,并配备网格员416名,以村干部、村民组长、乡贤人士、创业致富带头人为主,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监测全覆盖”。乡村振兴网格员既是监测信息采集员,也是社情民意信息员。要求各村、社区对网格员进行集中培训,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和任务。乡村振兴办通过电话回访抽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工作落实。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网格化管理作为工作绩效的一项重要内容。

    守住防返贫底线,实行动态监测。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由网格员对全乡区域内脱贫户、监测户和一般农户开展排查,及时上报排查发现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同时要求村、社区在公告栏张贴“安徽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二维码,畅通申报渠道,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

    紧扣精准帮扶,落实细化措施。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工作要求。截至目前,雷池乡共有监测户25户106人,通过常态化预警、制定年度“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使监测户享受就业、健康、教育等相应帮扶措施,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倪应娟 方向)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7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