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叶露中:推深做实农业产业化 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皖西样板”

2022年03月11日 09:01: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3月11日电(李东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委书记叶露中表示,六安市将把产业振兴作为关键之举,推深做实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皖西样板”。

    “产业发展关键在人,项目实施关键靠主体。”叶露中介绍,六安坚持“产业+人才”,激发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六安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以优势特色产业吸引人才、以人才兴旺优势特色产业,把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带头人作为推进特色产业项目落实落地的主要抓手,坚持在现有经营主体中引导提升一批、在乡村能人中挖潜培育一批、在市内外人才中引进落户一批,大力实施“金凤还巢”“能人回归”工程,形成了“培育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生动局面。

    同时,六安坚持“产业+园区”,延伸农业产业的价值链条。近年来,六安大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依托特色资源打造产品链、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市场需求健全供应链、社会力量完善服务链、三产融合提升价值链,着力建立健全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各环节分工合作,推动农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六安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提高农业机械化率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并依托产业园区建设,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园区辐射农村,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夯实农村经济基础。

    在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六安坚持“产业+市场”,擦亮六安农产品的金字招牌。“市场是导向,更是机遇。” 叶露中说,近年来六安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粮食总量稳定在70亿斤左右,在此基础上,积极链上大合肥、融入长三角,不断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打造更响区域品牌、创造更高产品价值,着力建设长三角高质量、高附加值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到去年底,六安粮食产量突破71亿斤,农产品网销额超92亿元,茶叶、蔬菜、水果等八大特色产业综合产值540多亿元。面对长三角发达地区消费群体和市场,六安大力推进“旅游富民”工程,坚持文旅融合,打造乡村精品民宿,促进景区提标进阶,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示范和康养基地,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必须要靠龙头企业带动。叶露中表示,六安坚持“产业+龙头”,打造现代农业的“航空母舰”。近年来,六安始终坚持“引进”和“培育”并重,把农业“双招双引”摆在突出位置,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为依托,紧盯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TOP100开展精准招商,吸引市域外社会资本投资开发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主动承接沪苏浙地区农产品加工产业转移项目。到去年底,全市农产品加工业招商引资入库项目144个,农产品加工业招商引资入库项目投资额284.2亿元,年产值10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家。

    此外,六安还坚持以产业振兴为牵引,坚持一体推进,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乡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村干部“激浊扬清”行动,推动乡村走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5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