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县:群众的事,群众唱“主角”

2022年03月11日 08:49:19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群众的事群众自己商量着办,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望江县凉泉乡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群众成为“主角”,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开个群众会,目的就是想听听大家对屋场今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大家有什么想法都可以畅所欲言……”日前,凉泉村盛家老屋的祖堂里召开了一场群众会,该村党总支书记在会上开门见山的说。盛家老屋是凉泉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庄,总计有80余户村民近400人口,半数人口外出务工,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一直是凉泉村的“老大难”问题。2021年,凉泉乡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凉泉村将盛老屋作为重点整治屋场,强力推进。推进中,按照乡统一部署,村里主要负责同志和乡蹲点同志每周至少两次到屋场召开群众会,充分发动在家群众的能动性,动员在家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同时主动与在外务工的村民联系,宣传家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关事项,听取他们的意见。在整个整治工作中,怎么整,整到什么效果,群众会上群众自己拿主意,村里积极配合与支持,群众主观能动性和热情被有效调动起来,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一头热”的情形得到了有效扭转,整治的成效也更加明显。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质效,凉泉乡因地制宜,转变思路,提出人居环境整治人人有责,从注重乡、村推动转变为发动群众参与,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以往在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我们更多注重行政推动,阶段性成效明显,但根子问题没有解决,现在我们更加注重发动群众,一方面让群众说、听群众说,更重要的是办群众说。在这种工作模式下,群众的意识提升了,认识转变了,参与度也更高了。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群众议事的广度与深度,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基层事务管理中,真正让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该乡分管负责同志说道。(储琳)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5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