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王萌萌:打造爱才留才生态 为乡村振兴汇聚起强大合力

2022年03月10日 17:05: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3月10日电(钟红霞)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人才振兴是基石。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九梓村党总支书记王萌萌提交了“支持能人下乡、人才兴乡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

    王萌萌建议,短期内要调动乡贤和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热情,鼓励退休人员通过返聘等方式进入农村;中期内收集整合信息,对在外务工的青年优秀者进行引导和培训,鼓励其返乡创业;长期内制定规划,注重科技人才的教育发展,定向培养农村科技型人才。

    如何在政策上支持能人下乡、人才兴乡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王萌萌认为,要分类制定灵活的工作机制,给予不同的吸引政策。按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优质项目”模式,实行“一事一议”,面向全社会引进高端人才团队,给予人才津贴,综合资助或工作补助,吸引高端人才来农村安家工作,服务“三农”发展;实施农村“归雁”计划,吸引人才回归乡村。建立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并举的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吸引更多返乡创业大学生投身现代农业;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农业产业园、孵化园等,吸引在外务工的人返乡就业创业,让他们找到在农村发展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增进认同感。

    王萌萌建议,要聚焦细化,打造爱才留才生态。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以软环境提升硬实力。一方面,通过技能培训与机制保障并行。要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和人才成长需求,分层分类举办专题培训班,强化区域人才交流互动机制,互派干部人才挂职锻炼,拓宽思路眼界,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能。另一方面,优化服务与激励保障并举。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生态体系。在鼓励激励上,拿出“真金白银”,认真落实人才奖补政策,在生活保障上,加大关心关爱力度,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满足人才就医、子女就学等需求。在政治待遇上,注重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培养,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深入挖掘优秀人才典型,不断提高人才的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在全社会营造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汇聚起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45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