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凌云:讲好“大黄山”故事 打造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

2022年03月10日 10:28: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3月10日电(吴万蓉)“加快推进黄山等25个重点旅游城市建设”“推动黄山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桥头堡”“打造‘大黄山’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在国家、安徽省旅游业“十四五”规划中,“大黄山”身影频现。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大黄山”热的出现,具有一定的必然性,黄山文旅资源富集,优势无可比拟,破浪前行的“大黄山”,必将走出安徽、走向世界。

    凌云介绍,《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以“大黄山”为核,打造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球生态文明发展高地、全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样板地,“国际化”定位的背后,离不开“世界级”资源的支撑。

    黄山市是徽州文化发祥地。黄山山水冠绝天下,森林覆盖率高达82.9%,黄山风景区集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四项桂冠于一身;徽州文化蜚声内外,是中国享誉世界的三大地域文化之一,新安画派、徽州四雕等经久不衰,西递·宏村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徽州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等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黄山”和“徽州”是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的特色资源和重要竞争力。

    优质资源是发展之基,产业生态是经济之核,黄山市以“旅游+”“+旅游”为引领,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和全域旅游深入发展,向国际化旅游城市迈出了坚实步伐。《规划》提出构建以黄山市为龙头,辐射带动池州、宣城、安庆三市的共进发展新格局。

    黄山市立足“世界级”文旅资源,锚定新定位、新坐标,文旅产业布局再现大手笔。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安徽发展大会、世界创意经济峰会国际黄山分论等近30场活动轮番上演,国际嘉宾齐聚黄山,海外会场同步进行,国际会展中心雏形初现;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高尔夫球锦标赛等激昂城市活力,登山、慢跑、骑行、冲浪……全新“竞”界释放满腔热情;推进评估鉴定、中介服务机构落户,黄山积极推进艺术品创作交易,正加快打造全球知名的“艺术之乡”;可穿戴式心电监测设备总部生产基地及全国胸痛数据服务中心等项目顺利签约,以徽州民宿为代表的“养生+养心”沉浸式体验模式加快构建,成为“天然氧吧 养生福地”。2021年黄山市接待游客6317万人次、增长44%,旅游总收入538亿元、增长45%,增幅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焰火“迎客松”闪耀冬奥鸟巢、彰显国际风范,黄山旅游宣传片入选冬奥巡展、亮相伦敦新春庆典,国际黄山品牌频频亮相世界舞台。

    “黄山正以‘国际化、时尚化、精品化、特色化’理念,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质效,助力形成乘数效应、裂变效应,引领打造现代人心灵休憩地、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凌云说。

    黄山市将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积极融入“山盟海誓”“万里茶道”等国际精品线路,打造黄杭黄金旅游带、中国东部自驾游天堂等,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推进市域旅游T1线、屯溪国际机场迁建等,完善黄山旅游官方平台,以国际化语言改造旅游设施,持续提升国际旅游服务水平;借助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友好交流景区等平台,利用外事、展会、侨务等活动,强化拼盘开展国际强势媒体营销,深化“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城市品牌推介,不断发出国际黄山声音,让黄山旅游品牌熠熠生辉。

    凌云表示,以开放之姿拥抱世界的黄山将更好地走向世界讲好“大黄山”故事,展示“大黄山”形象,争创国际化旅游系列品牌,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市场。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56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