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许礼进:加大科技创新 加快汽车产业融合发展

2022年03月08日 16:51: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3月8日电(周雨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就加快我国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提交了提案。

    “节能汽车技术跟跑、新能源汽车技术并跑、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领跑”,许礼进认为,目前我国汽车技术创新处在基础研究和重大技术突破提升的关键点。但产业核心共性技术、前沿技术等领域发展水平不高,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融合发展还程度不够。针对这些问题,他建议从强化顶层设计、加大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平台、拓展场景应用、鼓励跨界融合等方面来加快汽车产业融合发展。

    许礼进建议,发挥顶层规划引领作用,跟踪分析汽车及相关产业科技创新趋势,定期评估产业创新发展愿景和战略定位,动态调整和优化产业技术路线图,以创新战略引领和加速产业技术融合创新。同时,从国家层面推动新材料、车规级芯片等基础性技术协同研发创新,强力推进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燃料电池等前沿领域研发,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产业化应用研发。

    在建设创新平台上,许礼进认为,汽车产业融合发展需要依托国家和地方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新型创新机构,推动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实验室或技术中心,引导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成果利益分配机制和风险控制机制,以新型创新平台支撑车规级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等跨产业、跨领域、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

    围绕应用场景建设,许礼进建议,开展燃料电池汽车与氢能“制、储、运、用”联合协同示范,共同构建清洁高效发展新模式。开展车网互动、光储充协同等协同示范,推动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开展智能共享出行等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商业化示范,推动高水平“车—路—云—网”协同。深化“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聪明的车、聪明的路、聪明的感知设备”三位一体的城市级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建设。

    “鼓励汽车主机厂和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跨行业合作,加速关键产品的落地和质量的提升,推动行业在技术、品质等方面不断升级。”许礼进希望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来支持企业跨界,进而促进汽车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