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涡阳:返乡创业“寻木源”科技拓宽致富路

2022年03月08日 10:15:54 来源: 涡阳县委宣传部

    自2017年返乡创业以来,刘万怀便一心扑在公司业务上,终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以前在外地打拼,到工厂打工,最终还是选择返乡创业,现在想想,回来创业是让我感到最踏实的决定。”刘万怀说。

    今年44岁的刘万怀是涡阳县新兴镇人,多年前,他从北京返乡,创办了寻木源木业有限公司,以生产高品质、质量好的板材为主营业务。

    由于曾有在外地木材加工厂务工多年的经验,刘万怀深刻认识到科研技术对于公司的重要性。因此,他在公司成立后,迅速购进了最先进的设备器械,并注重吸纳专业技术人才。

    据了解,公司目前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是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实现年销售收入近3000万元,利税近50万元,直接增加就业岗位20个,间接带动就业100余人,其中高级管理人员3人,专业技术人员10名,曾带动贫困户就业近20户。公司拥有5条胶合板生产流水线,且拥有圆木旋切机3台、中板拼切机3台、热压机5台、砂光机1台,生产设备在业内属先进行列。

    刘万怀成立了自己的创新研发团队,并带头参与公司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工作,项目团队成员均在板材领域有很深的造诣,能为项目实施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近年来,刘万怀不断加大对研发费用的投入,积极开展科研项目攻关,钻研木业行业高新技术,为企业科技化发展提供了经费保障。在科研团队的集中攻关下,通过对多项新产品新工艺的积极研发,慢慢叫响了公司在板材生产加工领域的品牌。此外,他还不断与木业研究机构、木业权威专家、高校广泛合作,聘请业内经验丰富的专家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参数和流程,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近年来,他带领科研团队先后自主研发了5件发明专利(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10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均已授权,成功转化科技成果并获得科技成果登记证书3件。

    2020年6月公司被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颁发“农业板挂牌”,2020年11月获得亳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市级乡村产业创新团队”。2020年12月制定并发布了企业标准“胶合板加工技术规程”,2021年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刘万怀说,既然选择返乡创业,就要踏踏实实把这条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长,这就需要科技来做“引子”,因此,在未来的企业发展中,他还会投入更多精力进行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他说,目前,他正在研究胶合板板面自动打磨工艺技术,这项技术研究成功后,可以让产品质量再迈上一个新台阶,胶合板产量可提高50%以上,同时,他还将不断优化全自动热压胶合板生产工艺技术,提高整体效益,计划申报专利技术1-2项,实现订单及时生产,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刘景侠 赵静)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44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