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刘秀云:加强美育教育 用心雕琢每一块“璞玉”

2022年03月08日 10:16: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3月8日电(李东标)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皖北卫生职业学院副院长刘秀云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要多措并举推动美育教育,让每一块“璞玉”经过美育教育工作者的雕琢而成为“珍宝”。

    刘秀云认为,美育教育十分重要,上好美育第一课,开展好启蒙教学,激发学生兴趣,让音乐美术的大门向每个孩子敞开,这是解决“面”上的问题,是落实均衡教育、“五育并举”的需要。这里包含两方面建设:专用教学场地和器材设备、专业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发掘特殊人才,培养未来艺术家,这是解决“点”上的问题,是落实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的需要。

    刘秀云在调研中发现,美育师资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美育教师在数量上还存在着相当大的缺口。她建议,要多措并举解决师资问题,加大对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经费投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与艺术教育相关培训机构合作,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供美育教育教学服务,或者着力培养小学阶段的“全科教师”,聘用优秀社会文艺工作者或者退休美育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兼职或者任教,暂时缓解农村小学美育师资严重不足。

    另外,还应当提高美育教师待遇,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或社会人员报考艺术类教师资格,为艺术教师的招考、聘用提供较为充足的师资储备。

    刘秀云建议,设立艺术师范学校,有计划地培养高水平的专业艺术教育教师。“从艺术教育师资匮乏的现状和艺术教育长远发展来看,政府部门可举办专科以上层次专门培养艺术教育师资的艺术师范学校,或者将现有的师范类中、高职学校重组升格,成立艺术教育高等专科学校,或者增加现有师范院校的艺术教育招生计划,有计划地培养艺术教育师资。”

    她希望,更多的“璞玉”经过美育教育工作者的雕琢而成为珍宝,让这个世界拥有更多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有趣灵魂。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4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