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濉溪:蹄疾步稳开新局

2022年02月17日 15:38:10 来源: 濉溪县委宣传部

    回望2021年,濉溪发展的步履铿锵有力,前行的道路坚定明晰,发展的鼓点催人奋进。

    一年来,濉溪县紧紧依靠和发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抢抓机遇、埋头苦干,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推动濉溪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坚持党的领导 发展韧劲持续彰显

    2021年以来,濉溪县委步调始终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一致向前进。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定期听取经济运行和重大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推动、督促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着力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2021年,濉溪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0.8亿元,同比增长1.4%。三次产业结构为10.8:49:40.2,与2020年度相比,第三产业占比提升0.6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占比降低0.2个百分点。

    濉溪发展的韧劲持续彰显,还表现在商贸服务领域和对外贸易方面。通过实施服务业补短板、促振兴计划,濉溪古城石板街、南大街等特色街区盛大开街,闸河路商业综合体建成、二关路商贸综合体加快建设,新增服务业企业9家。出台农村电商奖补政策,推进电商直播基地建设,培育电商主体22家、跨境电商企业4家;创建省级示范镇2个、示范村5个,濉溪县再次荣获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称号,濉溪电商产业园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对外贸易扩规增效,修订促进外贸发展若干政策。

    坚持项目建设 发展根基筑得更牢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事关发展后劲,事关大局和长远。

    2021年,濉溪县纳入省级重点项目72个,年度计划投资130.5亿元。市级重点项目124个,年度计划投资144.2亿元。县级重点项目205个,年度计划投资225亿元。去年以来,濉溪县严格按照重点项目“四督四保”和“五项机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调度和专项调度、日常调度和重点调度相结合,找缺补差,主动作为,有力推动了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

    坚持人民至上 发展红利惠及群众

    2021年,濉溪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牢增进民生福祉这个根本,推进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33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让群众享受了发展带来的更多红利。

    濉溪县进一步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以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不断推动巩固拓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农村人口中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对全县213个行政村、218691户农户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新识别监测对象9户39人,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并持续开展监测帮扶。夯实“三保障一安全”成果,全面落实好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深入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全县累计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园区32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3387户,开展自种自养脱贫户5349户。开展就业春风行动,全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全县脱贫劳动力返岗复工15006人;9家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劳动力221人,其中脱贫户69人。建成消费帮扶专馆1个、专区2个,布设智能专柜82台,2021年以来累计销售帮扶产品5964.8万元。223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120.5万元。脱贫人口小额贷款发放1484户7176.84万元。

    2021年,濉溪县新增城镇就业1.52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94.3万人,在全省率先建成13家医保服务站。提高社会事业标线,落实“双减”政策,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新改建城区中小学校4所、幼儿园2所,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加快建设,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有序推进。临涣镇、双堆集镇入选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总前委旧址临涣文昌宫、韩村小李家指挥部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树立社会治理高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线索办理率达100%。积极推进濉溪镇二里社区等城中村改造,有序化解一批难办证、难安置问题,群众利益切实维护。

    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中,收获了满满幸福感。

    2022年,濉溪县将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锚定目标突围,拉高标杆争先,只争朝夕,接续奋斗,奋力交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濉溪的高分卷。(吴永生 陈宏礼 李莹)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38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