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让返程之旅如沐春风——安徽交控人的春运坚守

2022年01月30日 15:37:34 来源: 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

    春运开启,意味着春节将近,很多人开始陆续动身,启动返乡之旅。但在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安徽高速路网内,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的营运职工,总是“雾天雪天”“逢年过节”越忙碌。

    今年春运,由于担心疫情,很多人选择自驾出行。据统计,春运启动以来,安徽省高速路网进出口流量同比2021年春运增长37.78%,高峰流量出现在1月27日(腊月二十五)达303万辆次,同比2021年春运同期增长57%。

    如此密集的车流量,再加上雨雾、冰雪天气的不时“造访”,给这群“高速守护者”带来了高强度的工作和极限挑战。

    面对保通保畅压力,安徽交控人以服务司乘人员的收费站、服务区、加油站为“桥头堡”,以畅通司乘人员乡愁的高速路网为“主阵地”,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努力让每个人的春运之旅如沐春风。

    连续11年在岗位上过春节

    “师傅,这边是ETC专用车道,您的车没有安装ETC,麻烦您走人工车道。”1月29日,芜合高速雍镇收费站疏导员花浩东正在疏导车辆。今年是他连续11年在岗位上过春节了。

    以前未成家的时候,他总是说自己是孤家寡人,主动要求留下来过年,让成家的同事们回去陪家人过年。成了家后,他又说自己的家离单位不远,还是主动要求留下来,让路远的同事回家。就这样,他在岗位上度过了11个春节。

    今年春节恰逢连续雨雪天气,车流量也比往年多很多,平均车流量是平时的两倍多。花浩东在广场一待就是一整天,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超过4万步。冰冷的雨水和刺骨的寒风让他双手和脸庞冻得通红,雨衣下的衣衫却早已被汗水浸湿。“确实比较累,但看到司乘都安全地回家过年,我觉得累点也值得。”在花浩东心里,让司乘安全回家就是他的职责。

    熟能生巧的“修理工”

    蔡涛是一名退役军人,6年前,他从脱下军装来到了六潜高速金寨收费站,如今是一名收费班长。

    “同志,能不能帮我找个修理工过来,我的车胎爆了,大过年的,真不走运。”一位驾驶员从收费广场跑了过来,向蔡涛求助。“你别急,不用找修理工,我会换胎,我帮你。”蔡涛随即从便民服务台的柜子里拿出了扳手和千斤顶,就向广场走去。蔡涛手脚麻利地顶起了车,很快就用扳手卸下了轮胎。“同志,你这个胎不能用了,我帮你换上备胎,你回家后要到修理厂换个新胎啊。”蔡涛打开了车辆后备箱,取出了备胎,很快就换好了。

    嗓子喊哑了,含一粒润喉片继续战斗

    “ETC客车请靠左侧车道行驶,货车靠右行驶!”“不要随意变道,请按秩序通行!”“您的ETC故障未感应到标签,请前方靠边,我给您发放一张CPC卡!”合铜黄高速花园收费站疏导员朱佳晨正在道口疏导车辆。几天来,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停地喊话让他的嗓子变得嘶哑。

    “没办法,大家都急着早点回家过年,如果不疏导,那肯定就会挤到一起了,道口就更堵了。”由于疫情影响,自驾车回家过年比往年多,收费站成立了党员保畅突击队。朱佳晨就是一名突击队员。每天上满8小时后,他并没有下岗休息,而是继续留在岗位上,直至道口车辆慢慢减少。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他的嗓子有点发炎,只好随身带着润喉片,嗓子难受的时候,就含一颗润喉片缓解一下。同事们都劝他回去休息,他总是很执拗,“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放完这一波再回去!”

    我是党员,我先上!

    “老婆,任务完成了,我回来了。”1月28日夜里12点,甘小敏刚从除雪车跳下来,顾不上休息,就拿起手机向妻子报平安。

    甘小敏是池州中心东流分中心的一名养护管理员。几天前,由于气象部门预报安徽有大雪,池州中心成立了除雪铲冰突击队,大部分队员都是单位小车班驾驶员,但人手还是不够,“我是党员,我先上!”甘小敏二话不说就报名参加了突击队,担任除雪车主操作手。

    “你以前没开过这个车,能不能开啊?你报名前为什么不和我商量一下。”听说甘小敏要开除雪车,妻子很担心。“放心,我会注意安全的。”甘小敏安慰起了妻子,其实他心里也没底,毕竟是第一次。

    1月29日傍晚,大雪如期而至,不一会儿功夫,路面就出现积雪。甘小敏和队员们一起发动车辆,连夜开展除雪作业。几台车呈梯形排列,依次往前面铲雪。刚开始,他并不熟练,雪铲要么低了,要么高了。后来,他请教了老队员,掌握了其中的窍门,很快就熟练操作了。除了一遍,雪又覆盖了路面,只好再来一遍。队员们就这样循环作业,连续奋战了5个小时,终于完成了除雪任务。

    “截至目前,望东、东彭段三车道路面无结冰积雪现象,行车道通行正常,桥梁温度1℃左右,天气小雪。”1月29日凌晨,甘小敏在“除雪保畅微信群”中发完路况信息后,习惯性地看看窗外。他深知,见雪上路是自己的职责,只要雪不停,就要继续战斗。(焦控轩)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图片故事:四代画虎 “一墨”匠心

    图片故事:四代画虎 “一墨”匠心

  • 5300年前同款,冬奥会要把它“挂”在胸前

    5300年前同款,冬奥会要把它“挂”在胸前

  •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 新华全媒+丨电煤的春运之旅

    新华全媒+丨电煤的春运之旅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31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