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直机关工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走实

2022年01月20日 20:16:09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聚焦形势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奋力工作创新,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思想理论武装、统筹内宣外宣等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强化服务支撑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走实

    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是突出学习服务。第一时间为省直机关党员购置配发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11万余套,做到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系列宣讲报告会10余场,线上线下覆盖受众13万余人。

    建立首批31个省直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基地,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提供保障。承办全省党史知识竞赛,省直机关两支代表队分获二等奖、优秀奖,省直机关工委获得优秀组织奖。

    二是突出特色活动。举办全省党政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歌咏大会,6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其中、深受教育。开展“我把颂歌献给党”歌曲征集评选,来稿作品近400首,遴选20余首优秀歌词进行谱曲传唱。围绕安徽省重点打造的党史题材文艺作品举办艺术党课50场,覆盖机关干部、基层群众32万余人次。

    举办红色经典诵读竞赛及成果展演,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巡回指导组给予充分肯定。举办“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举旗帜·送理论”暨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竞赛、“看电影·学党史”、“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

    三是突出为民办事。牵头部署以党团员社区报到、满足困难群众“微心愿”以及消费帮扶等为主要内容的省直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项实践活动,集中为基层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省直各单位累计组织近4万名党团员到基层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16万小时;发动3万余名机关党团员,帮助群众实现8000余个“微心愿”;组织14万名党员干部开展消费帮扶,购买金额达5100余万元。

    完善制度机制 实施中心组学习质量提升行动

    进一步推进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辐射推动机关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

    一是加强服务保障。对标中央、省委要求,制定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发布学习提示。安徽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辟“中心组学习速递”专栏,实时反映各单位学习动态,交流经验做法。统一为各单位配备中心组学习相关记录簿册,做好学习服务。依托省直机关大讲堂,举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主题示范性宣讲报告会20余场,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开展中心组学习秘书业务培训,推动学习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加强制度落实。常态化指导各单位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会同省委宣传部联合派出15个列席旁听小组,赴45家省直单位开展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指导督促各单位规范组织学习工作,提高集中学习研讨质量。坚持落实学习通报制度,每半年通报一次省直机关中心组学习情况,推介经验做法,纠治问题偏差,提出改进意见。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把中心组学习情况作为省直机关党建“大走访·大调研”、党建重点工作督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等重要内容,切实跟踪问效。遴选推荐省政协办公厅、省经信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等单位作为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联系点,打造学习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内外用功 着力讲好安徽机关党建故事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用主题报道引导行动,用典型报道树立榜样,用正面报道激发斗志,积极传播机关党建好声音、讲述机关党建好故事。

    一是主题宣传有声有势。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安徽机关党建网(微信公众号)全年开设36个专题专栏,发稿8000余篇。其中,微信公众号全年刊登党史学习教育省直动态95期、“我为群众办实事”54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31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7期。《机关党建研究》《旗帜》《决策》《江淮》等主流媒体报道200余次。

    二是舆论引导有力有序。围绕全面反映省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围绕“开新局,未来怎么干”等主题,先后以《七月风》专刊形式推出一批经验做法和理论文章,受到省委负责同志肯定。为营造迎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五年话‘徽’煌 奋进谱新篇”网络互动征集、“省直机关基层党代表集中宣讲省党代会精神”等活动,受到关注和好评。

    三是典型宣传有血有肉。聚焦深度报道、典型案例、创新经验,组织评选表彰2020年度省直机关党建好新闻,生动展示省直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成就。策划制作“致敬身边的榜样”——省直机关“两优一先”先进事迹访谈节目(150期),多维度反映基层党员干部感人事迹,讲述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既催人泪下、又催人奋进,系列节目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钟红霞)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 MG动画:4万亿!开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动画:4万亿!开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