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羚羊平台写入2022年安徽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01月19日 17:17:27 来源: 科大讯飞

    近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1年安徽省坚持创新驱动,强化项目引领,加快科创与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安徽省首家的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被两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2022年,安徽省要实施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推动制造业提升发展质量、扩大发展总量、增强发展效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其中,在关于着力扩大发展总量的工作内容中,重点提到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增效,加快“双跨”平台培育和引进,扩容升级“羚羊”综合服务平台。

  作为安徽省首个政企联合打造的市场化运作的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羚羊工业互联网于2021年9月18日正式上线。羚羊平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实现制造强省的重要引擎和载体,对安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羚羊平台紧随安徽省经济发展战略,针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共性问题,创新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模式,构建“1+4+6”架构,以“顺风耳”图聆工业云平台为数字底座,聚合应用资源、服务商资源、专家资源、资本市场四大资源,推出应用通、政策通、诊断通、培训通、需求通和金融通六大工具,提供“尖刀”应用、政策匹配、在线诊断、线上培训、需求发布等精细化功能,在帮助企业在解决“老问题”时,利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找到“新解法”。还推出“羚羊码”,打通平台数据通道,动态汇聚企业信息,记录线上、线下诊断数据,做到精准企业服务。

  羚羊平台立足安徽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深入全省12个地市、7个县区巡回宣讲,在分享自身平台建设经验的同时,也与参会企业就“企业上云”“如何降本增效”等话题进行广泛交流,活动触达3500余人,覆盖企业近2000家。此外,羚羊平台积极组织线上直播活动,目前已携手多家优质服务商,共举办了20次线上直播活动,吸引近万人次观看。上线4个月,平台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覆盖安徽省16个地市,直接触达企业近万家,汇聚优质工业APP应用3761款,服务商391家,行业专家629名,对接需求500余项,为企业提供数字化产品与解决方案,助力“皖企登云”提质扩面。

  羚羊平台一直把深入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际需求放在第一位,坚持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针对企业生产发展中的一些痛点难点问题,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以把好脉、摸清底的标准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的相关意见和建议。

  未来,科大讯飞将跟随时代节拍,踏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新征程,建好羚羊,用好羚羊,持续丰富平台资源,推动构筑“1+16+N”的全省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体系。同时,也将继续深化“羚羊码”创新应用模式,实现企业与服务商的供需精准对接。讯飞将全力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安徽模式”,为助力建设安徽工业互联网新高地贡献一份力量。(马珊珊)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 MG动画:4万亿!开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动画:4万亿!开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 创意海报:这组数字,带你“解码”美好安徽

    创意海报:这组数字,带你“解码”美好安徽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