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云上妇幼”将让孕妈看病更轻松

2022年01月11日 09:48:11 来源: 合肥晚报

    近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安徽省“云上妇幼”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已经启动招标,未来孕妈看病就诊可能会方便很多。

    因为,该平台可以提供专家远程诊疗、电子病历共享、远程影像诊断、线上快速转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以缓解孕产妇、婴幼儿人群遇到的多种就医难题。

    远程平台 将覆盖百余家医疗保健机构

    对于广大孕妈来说,儿科、产科一号难求、反复排队、扎堆就医等问题一直困扰妇幼人群。有时甚至要在医院排队很久才能看上病,长时间排队和站立对于她们的健康安全来说也是一个威胁。

    国家“云上妇幼”远程医疗平台(安徽省)规划覆盖1家省级妇幼保健机构,8家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16个地市级妇幼保健机构,105个县区妇幼保健机构及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等,要给患者带来更新颖、便捷、高效的就医感受。

    其中,涉及合肥15家医疗及保健机构,安徽省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都纳入服务范围。

    “大手拉小手”

    提升基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通过打造“云上妇幼”远程医疗平台,建立与下级医疗机构连接的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和工作机制,广泛开展远程教学、远程会诊、远程培训,“大手拉小手”促进妇幼健康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更好地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健康医疗服务。

    比如,基层医疗机构运营资金有限,医疗人员无法进行长期系统性培训,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较弱。

    那么,安徽省级妇幼保健机构将依托“云上妇幼”远程医疗平台,组织妇幼健康领域专家,围绕疫情防控、院感防控、妊娠风险筛查评估、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等主题定期开展远程培训,指导基层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缓解居民家门口的看病难题。

    线上会诊

    为高危孕产妇制定个性方案

    以后,各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可以依托“云上妇幼”平台,对责任片区的助产机构开展远程会诊,支持多机构联合会诊。

    针对妊娠风险评估分级为“橙色(较高风险)”和“红色(高风险)”的孕产妇,共同研究制订高危孕产妇个性化管理方案、诊疗方案和应急预案。共享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相关病历资料,开展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远程指导,实现外地医疗专家与一线医务人员一同对病患进行远程会诊,缓解一线医护人员调配紧张、超负荷工作的问题。

    通过“云上妇幼”平台,省级和地市级妇幼保健机构还可与辖区内医疗机构建立妇产科、乳腺外科、儿科、儿外科等领域转诊等协作关系,实现线上快速转诊,让患者和家属少跑腿。

    超声检查

    实现远程影像诊断

    很多疾病的诊断都离不开超声检查,通过远程超声功能进行远程诊疗、业务指导等,可以让患者实现就近就医。

    “云上妇幼”平台规划将与安徽省影像云远程医疗平台对接,实现远程影像诊断服务。把专科优质资源对接到各县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解决基层医院缺少优秀超声影像科医生、基层医院对于疑难病例难以准确诊断的难题。

    未来,还有望开通远程探视功能,通过视频远程与患者进行视频对话,舒缓患者的心情,降低医院内病毒接触传播风险。(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专题 · 策划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5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