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电子家政服务证”来了!

2022年01月09日 16:58:53 来源: 合肥市大数据公司

    “现在只要在手机上就可以‘亮明’身份,也不用担心忘带证件了,比以前方便了许多!”家政员张阿姨说道。近日,合肥市家政服务公共平台在实体家政服务证基础上推出电子家政服务证,登录平台家政服务员端后即可展示电子证,消费者扫描后即可获知家政员基本情况、健康状况、信用信息、过往服务评价等,也可在服务结束后扫码评价。

    近年来,涉家政人员的不良事件时有发生,让消费者对家政服务员的身份背景、过往服务评价格外关注。很多消费者顾虑,“不清楚家政员的底细,怎能放心带回家。”而家政服务人员也很委屈,“每接触一个家庭,都要向对方反复证明自己,有时候忘带证件了更麻烦!”

    为提升家政服务行业信用管理水平,让家政服务达到“可评、可查、可追溯”。合肥市推出家政服务证和家政服务公共平台,要求家政服务员录入信息,统一纳入管理,持证上岗。日前,合肥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妇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我市家政服务员持证上门工作的通知》,再次重申家政服务员持证上门工作,在合肥市范围内要求家政服务员上门必亮证,无证不服务。

    合肥市家政服务证作为全市范围内从事家政服务工作身份识别的专用证件,是正规家政服务人员的“明信片”。电子家政服务证与实体家政服务证具有同等效力。同时,家政员也避免了上门服务遗漏证件的麻烦和防止了证件丢失的风险,做到真正持证上岗。

    如何申领电子家政服务证?据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家政服务员或计划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可通过所在企业向合肥市家政服务公共平台录入相关信息,并经过培训考试即可获领家政服务证。家政人员通过“合肥市家政服务公共平台”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登录家政服务员端,即可“点亮”电子家政服务证。

    合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电子家政服务证,要求家政员持证上岗,做到对家政服务机构和家政服务员诚信情况的“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有利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截至目前,已有9000余名家政服务员获领家政服务证,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在雇佣家政服务员时扫码查验,服务结束后通过扫码给予真实评价,共建家政服务诚信追溯体系。(阮梦生)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专题 · 策划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24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