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夯实内涵支撑职教人才培养——访省人大代表武志强

2022年01月07日 09:07:44 来源: 安徽日报

    “职业教育这几年屡屡上热搜,是个很值得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日,省人大代表、砀山县砀城镇政府一级科员、万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武志强对记者说,今年他围绕职业教育如何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做了不少调研,这两天已经形成了初稿,准备再继续完善。

    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型工业和生产社会化、现代化的重要支柱。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职教大省和技工大省建设,在完善体制、整合资源、推进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武志强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社会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许多院校纷纷采取校企合作、中外联合办学等形式,提升职教人才培养水平。“学生通过职教技能培训的获得感强了,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强了,职业教育有了良好的发展趋势。”

    在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大好下,武志强认为,随着新产业、新业态等不断发展,对职业教育培养的专业性如课程设置、教师素养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而言,不少职业教育院校专业课设置滞后、师资力量薄弱等,难以匹配当下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需要,亟待解决。”

    武志强建议,职业教育应在内涵建设上提质增效。一方面,职业教育和培训的课程建设应以校企模块化为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调整培训课程比例并在职业院校开设系列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找准职业教育的就业定位;另一方面,职业教育更应以实践技能的操作为本体,着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开设诸多创业教育课程,培养在校生及社会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让职业教育成为新时代技能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记者 李明杰)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专题 · 策划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