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奇思妙想照亮生活

2021年12月24日 14:49:25 来源: 安徽日报

    日前,第十二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决赛在安徽建筑大学举办。此项赛事简称“双百双创”大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主办。今年的比赛,新意和亮点频出,展现了我省高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

    环保主题常作常新

    “双百双创”大赛开赛至今,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鼓励在校大学生们关注国家政策、关注社会生活,而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环保问题,历来是参赛选手们的“必选题”之一。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各项工作。何为碳中和、碳达峰?达到这一目标之后,我们的环境会怎样?在大赛中,科普作品“碳中和碳达峰——‘碳’索绿色未来”通过视频形式,将上述这些问题作了简单明了的解答,十分接地气。

    在作品“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中,几位选手通过话剧形式,以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去了解“紫甘蓝变色”“酸雨腐蚀花朵”和“温室效应环境模拟”这三个小实验,学习了酸碱的原理、酸雨形成的过程以及二氧化碳的危害等知识,最后,通过爷爷和女孩的情景对话引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主题,呼吁人们践行环保理念,做蓝天保卫战的行动者。

    “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上”——在作品“温蕴黑土,食满屋香”中,选手们通过动画展现我国黑土地的形成、由来以及在农业发展上的战略意义,探讨黑土地所面临的难题、如何恢复黑土地的肥力以及如何保护黑土地等等,进而强调我们中国人要吃自己种的中国粮,提高民族自信心。这一作品与其说是聚焦环保问题,更像是在探讨经济和社会话题,因为保护好黑土地,关系到千家万户,更关系到国计民生。

    据大赛评委之一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孟浩介绍,与往届相比,今年的环保类作品有个突出特点,就是更接地气:有些作品是大学生们通过深入生活和田间地头创作出来的。同时,从这些作品中也可以看出,如今的年轻人更加关注时事,他们对于建设祖国热情高涨,对国家的未来拥有美好憧憬和坚定信心。

    仰望宇宙与关注内心

    2021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从“北斗”指路到“嫦娥”奔月、“天问”探火,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太空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中国航天事业一步一个脚印,一次次在浩瀚太空中刷新了“中国高度”。这是值得我们全体中国人自豪的事,在本届双百双创大赛中,有部分作品从实际生活的角度展现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可喜进步。

    在作品“北斗天地一网构筑高精度时空信息”中,选手们用共享单车这一常见物作为引子,引出了依靠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加持,共享单车的定位可以更加精准。在引入至少4颗卫星的条件下实现车辆精准定位,这样一方面方便单车企业精准投放,另一方面也能让骑行者更加方便地刷取单车使用,进而助力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

    心理健康问题如今得到越来越多的研究和关注,如何向公众科普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各种精神疾病或心理问题?在作品“向日葵的新生”中,选手们采用小话剧的形式,介绍了精神类疾病的主要症状以及如何正确地防治。谈论精神疾病,可能是个比较沉重的话题,但选手们通过生动的演绎,使整个作品显得更加生活化、充满了人情味,在科普的同时,也具有极强的实操性。

    手机,本是为了让我们更加顺畅地交流而产生,然而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手机似乎从“配角”位置上升到了“主位”,人们越来越多地依赖手机,生活中也随处可见“低头族”。对于这一现象,科普绘图作品“别让手机掌控你的人生”通过大量图片,展示出手机带给人类的悲欢离合,希望由此来向大众传达过度依赖手机的不利之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汤书昆表示,与往届相同的是,今年的“双百双创”大赛中有部分作品展现了学生们对于宇宙的好奇和探索,但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除了探索宇宙,学生们也开始“探索”人的内心,值得鼓励。

    健康科普颇受欢迎

    过去一年多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节奏,让人们更加明白健康的重要性,人们的饮食习惯、消费习惯、人际交往方式,或多或少发生了改变。

    病从口入。食材的安全一向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科普作品“二师兄吃上了中草药”通过视频和漫画,以养猪行业为例,指出了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的不利之处,宣传了目前“禁抗”“替抗”“无抗”的国家政策和养殖方向,进而指出中草药养猪具有广阔的“替抗”应用前景,可极大提升“无抗”猪肉的品质,保护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

    在“合理使用抗生素”这一作品中,选手们通过拟人化的幽默表演,介绍了青霉素等抗生素与病菌的有关知识,以及人们大量乱用抗生素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一作品直白地向人们宣传了滥用抗生素的不良后果,演员们表演生动活泼,让观众在笑声中学习了不少抗生素方面的知识。

    现在人们逐渐适应了戴口罩的生活,但如何正确地佩戴和摘除口罩,依然值得提醒。在科学绘本“口罩小卫士”中,选手们通过口罩卡通形象蓝蓝的介绍以及口罩家族成员间的互动,引导少年儿童们全面了解口罩的历史、分类、用途等相关知识,掌握正确佩戴、摘除口罩的方法和废弃处理方式,让儿童意识到,口罩不是简单的一块捂住我们口鼻的“布”,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健康“保护罩”。

    安徽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邢瑜在观看了选手们的作品后表示,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是环境养成,也是人们的观念养成。科普作品,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少年儿童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一些简单的科学“大”道理,让他们从小就能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这对于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未来,都极有益处。

    省科协相关人士表示,“双百双创”大赛是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弘扬科学精神、参与科学传播实践、增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载体。自2010年以来,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12届,累计参赛人数9万余人,参赛作品数逾5万件,获奖作品3685件,得到了省内高校和大学生的积极响应,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誉为培养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摇篮工程”,现已成为我省面向大学生群体开展科技创新的品牌赛事。(记者 汪永安 徐志纯)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金光穿桥过 冬韵入画来

    【“飞阅”中国】金光穿桥过 冬韵入画来

  • 安徽黄山:徽州传统松糕飘香

    安徽黄山:徽州传统松糕飘香

  • 只卖3元!一碗水饺温暖赶集人

    只卖3元!一碗水饺温暖赶集人

  • 安徽黄山:重“见”镇海桥

    安徽黄山:重“见”镇海桥

  • 一碗米粉肉 香飘致富路

    一碗米粉肉 香飘致富路

  • 【“飞阅”中国】乡村振兴好“光”景

    【“飞阅”中国】乡村振兴好“光”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6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