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2021安徽经济观察】民营经济,活力迸发稳步前行

2021年12月23日 08:23:24 来源: 安徽日报

    民营经济兴,则经济全局兴;民营经济活,则经济全局活。

    召开民营经济“万人大会”,出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梯度培育优质企业,精准服务纾困解难……2021年,我省以强有力的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回暖向上的势头不断增强,展现出强大活力与韧性。今年1月至10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2%,占全省投资的61.5%;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占全省规上工业的58.2%;民营经济实现税收2925.3亿元、同比增长14.7%,占全省税收的68.2%。

    发展再掀热潮 规模实力提升

    百强企业榜单向来是观察经济走势的“风向标”。12月初发布的“2021安徽百强企业”榜单,出现令人瞩目的变化:民营企业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1280.21亿元销售收入跃居榜单第三位,一举打破前三甲长期由国企占据的局面。

    名次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同时,此次入围皖企百强的民营企业数量达53家,已是第二次超过国企,意味着国企、民企相得益彰的格局日益巩固。

    “乔木”参天的背后,是“灌木”茁壮、“苗木”葱郁。截至11月底,全省共有民营企业176.4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4.9%。

    今年以来,全省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818户;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49户、居全国第8位,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91户、居全国第6位。

    从数量到规模实力的增长,是安徽民营经济发展再掀热潮的鲜明印证。回望8个多月前,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万人大会隆重召开,释放出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强烈信号。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激发创意热情汇聚源头活水、集聚要素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成长等6方面提出25条举措,拿出了让民营企业家可感知的“干货”。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出台后,省级强化跟踪督查与通报,16个市、28家省有关单位出台实施细则。淮北市在扶持政策、项目资金、改进服务、优化环境、考核评比等方面制定30项最小颗粒化落实举措,政策资金“即报即审即兑”。铜陵市建设线上企业服务中心,“一门收集”“闭环管理”“全程响应”,持续落实企业突出贡献人才相关服务政策。省经信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徽商服务卡管理办法,对省授予称号和表扬的优秀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优秀民营企业家发放服务卡,提供医疗就诊和申请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未成年子女入学等多项优待服务。

    与民营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温度、有力度的政策举措,让民营企业家备受尊重、民营企业倍感信心,推动着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结构调整优化 积蓄强劲动能

    没有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安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没有民营经济开好局,就没有安徽经济开新局。“十四五”开局之年,安徽民营经济的发展,不仅体现为规模实力的壮大,更体现为结构调整优化、创新能力提升和发展活力的增强。

    2021年,我省已连续第六年举办“创客中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安徽欧美同学会作为大赛组委会成员,开展留学回国人员专项赛,专项赛共有7个项目获奖,占全省获奖总数的10.3%。强化“双创”载体建设,坚持“一基地一业一品”,培育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立创意梦想互相碰撞、资源要素互动耦合创意平台,推动市县政府每季度、省级开发区每月举办创意会……聚焦民营企业提供舞台、搭建平台,让创意创新的种子生根发芽,让创新创业的梦想尽情绽放。

    抓大、育小、培优,按照“双创→高成长小微→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成长路径,我省构建覆盖中小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培育体系。截至目前,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占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数量的1/6,贡献了近1/4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对省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冠军企业和国家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按不同标准分别予以奖补。梯度培育强筋壮骨,民营企业前行的雁阵不断壮大。

    在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领域,民营企业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竞争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例,以联宝电子、惠科光电、立讯精密、华米等为代表的民企,已经具有较强竞争优势,成为我省产业中坚力量。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领域,一批骨干民企的行业话语权、标准制定权和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强,发展前景广阔。

    积极推动技术创新、生产组织创新、市场创新,不断提高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民营经济正积蓄起愈发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精准纾困解难 激发内生动力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给经济运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因素,也使民营经济发展面临更多风险挑战。聚焦民营企业痛点难点,我省从优化融资服务、减税降费、加强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精准纾困解难。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省深化政银合作,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专项行动,创新形成“专精特新贷”“技术改造贷”等特色金融产品。截至11月末,10家合作银行累计新发放贷款5400亿元,服务企业23万户,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932.93亿元,较年初新增127.95亿元,年化平均贷款利率3.9%,较年初下降0.65个百分点。实施省专精特新企业信用担保贷款担保费补贴3574万元,带动服务730余户专精特新企业纯信用担保贷款36亿元。

    拓宽资本对接渠道,为优质民营企业发展引入“源头活水”。截至11月末,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累计完成募资111.17亿元、投资66.69亿元,投资项目204个。今年完成母基金直投项目12个,投资金额3.9亿元。

    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我省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立省市县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每位省领导点对点联系2户民营企业,带动市、县两级领导干部结对联系2.5万户民营企业。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打造新徽商培训工程、“新时代·新制造·新徽商”大讲堂等企业培训品牌,举办新生代接班、高管能力提升、创业新人赋能专题培训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累计为2.8万余户民营企业清理欠款144亿元。

    时代大潮奔涌,机遇挑战并存。踏上新征程的民营经济,全力抓住机遇、克难奋进,创新源泉涌动,内生动力迸发,必将为安徽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汪国梁)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19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