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加强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座谈会召开

2021年12月22日 17:28:40 来源: 新华网

    12月21日,安徽省加强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座谈会在合肥召开。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辉出席会议,会议由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中华主持。

    座谈会分为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两个阶段。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肥西县桃花镇应急办公室和指挥调度中心,查阅相关工作制度、岗位分工和工作流程,听取桃花镇关于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1+10+4+N”特色创建模式介绍,并观看防灾减灾救灾管理系统案例处置演示。随后,赴柏堰社区参观社区减灾救灾办公室、科普(消防)体验馆、户外宣传长廊和应急避难场所等地,详细了解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组建情况。会上,肥西县政府、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分别做经验介绍,六安市和铜陵市应急管理局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加强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有效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现实需要,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加强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必须坚决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同时结合“六个统筹”,即统筹减灾机制、基层现代化、乡镇机构三大改革,政府层面、社会各界、人民群众三大主体,工作机构、人员编制、活动经费三大保障,应急预案、工作规程、规章制度三大体系,信息采集、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三大环节,科学技术、减灾文化、基础设施三大手段,着力提高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全局性、积极性、持续性、规范性、系统性和适用性,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度推进基层能力建设。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凝聚合力,确保全省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工作行稳致远。一要把加强能力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排除一切干扰,想尽一切办法,调配精干力量,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推动有序有力。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利用一切有利因素和资源,争取各方面支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三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坚持分类指导、分级组织、分步实施的方针,不搞“一刀切”,不搞面子工程,走出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四要迅速研究制定本地建设的目标、路径、主攻方向和关键举措,总结推广经验,补齐问题短板,力争在乡镇层面实现“全域覆盖、资源整合、权责明晰、点面结合、上下联动、依责承接、运转高效”的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体系。

    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葛斌,肥西县委书记、县长陈伟参加观摩。全省各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肥西县政府、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支昊)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18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