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信息化助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16日 17:38:19 来源: 科大讯飞

    为落实“双减”政策,合肥高新创新实验小学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抓手,聚焦课堂高效、课后提质,以覆盖德礼、智思、体健、美雅、劳勤的“五润教育”为核心,依托信息化智慧管理体系,秉承着让“教师用心,学生专心,家长放心”的目标,让教育更有“温度”。

    “我们以智慧课堂和创新教育为有效引擎,为学生‘滋养童年、润泽未来’提供更多的养分。”合肥高新创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陈连花表示。建校伊始,创新实验小学便引入智慧课堂,确立了智慧化教学的发展路径。学校设专门部门负责,由协同发展中心对接智慧课堂硬件维护、应用数据的呈现等,教师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带领老师们进行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研究。

    此外,学校制定了《智慧课堂管理约定》等制度,纳入常规管理。制度中强调“以生为本,以学定教”,要求合理使用平板,通过设立“智慧课堂日”“亲子使用约定”等举措,引导孩子保护视力,正确借助平板来学习。协同发展中心分管校长杨志根表示:“我们鼓励教师常态化使用,如果某位教师的应用数据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更新,那么将会有系列举措来督促教师合理使用,同时会及时调整,把有限的资源转给更需要的教师。”

    在深度推广与应用之下,教师们对于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逐步总结出特色的智慧课堂环境下小学“3+X”教学模式——“3”是智慧课堂环境下小学的“课前学情分析、课中多维互动、课后个性发展”教学模式;“X”则是由“3”派生出多元提升小学生素养的内容。这一成果更荣获合肥市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信息技术融入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推动了教师去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为教师专业成长助力,为课堂高质发展赋能,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载体。”教师发展中心分管校长朱林芳表示。以信息技术促进高效教学的同时,教师们也强化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观,让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进来,成为课堂“小老师”。

    课堂增效,课后也需“提质”,让教育真正回归学校“主阵地”。聚焦课后服务水平提升,学校开拓篮球、机器人编程、舞蹈等系列课程内容,依托信息化智慧管理体系,开创互联网+“三心”课后服务新模式。

    课后服务:人工智能机器人

    课后服务:蓓蕾星芭蕾舞

    课后服务:松林创意绘画

    利用合肥市全市统建的课后服务管理系统,学校按照五润教育课程体系分领域进行智慧排课,师生考勤、巡课、评价均可通过系统一站式完成,目前已开设101门五育课程。此外,为保障课程开展质量,学校研发特色“三心”课后服务监控系统,实时记录课程开展情况及师生出勤率,清晰地展示出课后服务开设情况,便于开展线上常态化督导。

    “通过系统可以精确的统计出课后服务课程、教师和学生的三维评价,帮助我们监管课程质量,筛选优质课程,还能提取学生评价,帮助我们了解学生的兴趣点,更全面的掌握学生发展的变化趋势,改善教学。”学校老师汪进表示。如今,“家长能通过手机端查看孩子在校情况,了解课程开展情况,切实做到了‘老师尽心,学生舒心,家长安心’。”小学三(3)班徐迎浩家长欣喜的说。

    以信息技术助力“双减”落地,合肥高新创新实验小学交出了自己的答卷。(马珊珊)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淮北:鸬鹚满枝 碧水欢歌

    安徽淮北:鸬鹚满枝 碧水欢歌

  • 大型航拍微纪录片《皖美地平线》即将播出

    大型航拍微纪录片《皖美地平线》即将播出

  •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