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宿州:扬帆起“杭” 开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实践

2021年12月13日 19:17: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13日电(李东标)1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对外公布《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沪苏浙城市(城区)将与安徽省部分地市开展结对合作帮扶,浙江省杭州市结对安徽省宿州市。

    宿州市城区美景

    一个是坐落于淮北平原上的运河古城,一个是素有“人间天堂”之誉的“创新活力之城”,大运河文化在两地留下了熠熠生辉的璀璨文明;如今,云计算蓬勃发展,大数据风起云涌,乘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宿杭携手将碰撞出怎样精彩的火花?

    一条大运河孕育人文脉长

    宿州市城区一角

    宿州地处安徽最北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襟临沿海、背依中原、北连古城徐州,是淮海经济协作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历史上,这里既弥漫过金戈铁马、群雄逐鹿的滚滚硝烟,也留下了丰厚的文化积淀,无数风流文士各领风骚。

    隋唐大运河泗县段风光

    宿州和杭州,一南一北,山水相隔,原本相去甚远,但一条隋唐大运河串联了彼此。这条沟通南北的“黄金水道”贯通黄河与淮河、长江,流经宿州市和杭州市,宿杭两座城伴随运河的发展而繁荣,受运河滋养而文脉厚重。

    宿州市城区美景

    千百年来,杭州和宿州两座城市来往密切,在文化交流史上留下了很多佳话。宿州萧县籍著名画家王子云,是我国新美术运动先驱之一、美术考古学派的开创者,以油画闻名于世。

    油画《杭州之雨》

    上世纪三十年代,王子云创作了油画《杭州之雨》,描绘了杭州这座江南名城的市井生活,在巴黎展出后受到广泛好评,被誉为“东方民族情趣浓郁兼具西方艺术特色的佳作”。留学归国后,他又与杭州结缘,执教于国立杭州艺专,后来辗转多地从事美术史论、美术考古等方面的研究、教学工作,桃李满天下。

    他的学生、雕塑大师刘开渠也来自宿州,曾担任过浙江美术学院教授、雕塑系主任,浙江美院院长,精于西方写实雕塑技法,又注重继承中国古代雕塑的传统,是我国当代美术馆事业的奠基者。这对师生均在杭州生活和工作过,在美术史上都有着深远影响,为两地的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条高铁拉近了宿杭两座城

    一列火车穿越宿州市境内

    进入新时代,运河之上“飞”高铁,宿杭从此更相连。宿州市自古就是“舟车汇聚、九州通衢”之地,随着京沪、陇海、宿淮铁路,京沪高铁的通车,以及连霍、京福、泗许高速公路纵横贯穿宿州境内,当地形成了“两纵三横”铁路网和“三纵两横”高速公路网。高铁通车前,宿杭两地车程需10余个小时,如今乘高铁来往宿杭两地,最快仅需两个多小时。

    凭借承南启北、连东贯西、通江达海、线上线下的独特区位,宿州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当前,长三角城市群、中原经济区、淮海经济区、徐州都市圈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宿州,位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南翼的杭州都市圈,正努力建设成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板块、亚太国际门户——长三角地区的有机组成部分、全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先行区和浙江创业创新核心区。可以预见的是,宿杭两地将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围绕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推动服务行业升级等方面,宿州也将寻求新的更大突破。

    宿州市云计算产业发展迅速

    实际上,宿杭两地的产业对接已然擦出火花。宿州是阿里犀牛智造走出杭州的第一站,犀牛智造作为阿里巴巴推出的新制造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通过软、硬集成,实现传统服装行业全链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据了解,项目占地200亩,一期项目2020年5月开工建设、8月投产,现有员工近1300人,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就业近万人,预计全年产值10亿元。预计未来3-5年实现产值300亿元、就业10 万人。

    阿里新智造创新模式向宿州制鞋、绿色食品、绿色家居等传统产业拓展延伸,宿州工业互联网产业升级的步伐将跑出“加速度”。

    一次“牵手” 宿州迎来数字经济发展新时代

    宿州市夜景

    除了阿里巴巴,一大批云计算企业纷纷在宿州落户,形成产业集聚和“羊群效应”。如今的宿州,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云计算数据中心、亚洲CG动画集群渲染基地、中国量子通信五大节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中国云都”的招牌正越来越响亮。

    当前,宿州正处于战略窗口期、政策叠加期、优势转化期、红利释放期、势能爆发期。宿州提出,要加快建设“一城两区三基地”(全力打造皖苏鲁豫交汇区域新兴中心城市、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和长三角区域重要的数字经济基地、现代物流基地、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奋力开启现代化新宿州建设新局面。

    成串的葡萄挂满枝头

    而杭州也在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治理水平全国领先。据统计,2020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4290亿元、增长13.3%;“十四五”时期,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万亿元、增加值突破7000亿元。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宿州除了可以借鉴杭州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还可以引入产业发展所急需的优质人才。此次《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也提出,要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和高技能人才共享平台,共同培训培养各类专业人才。

    在近日召开的宿州与杭州对接合作工作专题会上,宿州市委书记杨军专门就对接合作事宜进行安排部署。他表示,要以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实施方案为蓝本,紧密结合宿州发展实际,谋细谋实各项合作对接举措,特别是要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化与杭州市对接合作,努力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风起“云”涌之下,宿杭“牵手”机遇无限,发展无限,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宿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淮北:鸬鹚满枝 碧水欢歌

    安徽淮北:鸬鹚满枝 碧水欢歌

  • 大型航拍微纪录片《皖美地平线》即将播出

    大型航拍微纪录片《皖美地平线》即将播出

  •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5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