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蜀山区召开

2021年12月10日 18:16:44 来源: 蜀山经开区

    12月7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蜀山区召开。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陈诗一,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冯德连,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韩东亚,安徽省商务厅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处处长王文孙,蜀山区委书记王海霞,蜀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东等出席会议。

    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高端智库专家,安徽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相关代表共聚一堂,聚焦安徽省自贸试验区建设,共议安徽自贸试验区的未来发展。

    陈诗一在致辞中说,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从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深角度,共同研讨自贸试验区揭牌建设1年来,政产学研金等各方面建设存在的热点问题、取得的经验体会,以及下一步的改革思路。通过这次学术峰会,交流将更加紧密、合作将更加多元、舞台将更加广阔,对于把自贸试验区“安徽试验”变成“全国经验”,把“今日资源”变成“明日资本”,把“各美其美”变成“美美与共”,具有重要意义。

    王文孙在致辞中说,举办研讨会,分享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果,探讨高质量发展方向,寻求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路径,很有意义。安徽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一年多来,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一字排开,以制度创新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联动沪苏浙自贸试验区打造长三角联盟,聚焦市场主体需求系统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要素聚集和产业投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王海霞在致辞中说,作为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的重要一极,蜀山区块紧紧围绕省市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禀赋优势,利用国家战略叠加的政策红利,聚焦“新型国际贸易开放引领区、特色产业创新融合示范区、先进科技成果应用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扎实做好“三个坚持”,努力探索持续健康发展路径。蜀山区将积极对接省内联动创新区,主动加强与中部自贸试验区互动合作,不断深化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建设。

    在随后进行的研讨交流环节,韩东重点介绍了蜀山区块一周年建设发展情况,专家组对蜀山区块聚焦跨境电商产业、重点打造“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给予充分肯定。建议蜀山区块要继续抢抓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先行先试、赋权改革服务发展的机遇,重点抓好外向型经济发展,继续做优产业、增亮品牌、加强辐射。

    蜀山区自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蜀山区块将以本次研讨活动为新契机和新起点,在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与智库机构、省市相关研究部门、高等院校等紧密合作,重点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国际物流服务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升级、长三角区域共建等方面,开展政策研讨、课题研究、项目宣传、资源对接等工作,推动自贸试验区蜀山区块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徐明)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冬日“雾”语

    【“飞阅”中国】冬日“雾”语

  •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飞阅”中国】一湖碧水绕青山

  •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秆博览会"

  •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15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