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被暖到了!这家小吃店藏着“免费暗语”

2021年11月25日 08:55:54 来源: 新华网

    在安徽合肥,有一家小吃店,店面不大,很不起眼,但进门处张贴的温馨告示却显得与众不同:不论是谁,只要遇到困难,告诉店家来份“单人套餐”,即可免费获得一份餐食。这份特殊的告示,成为了店主人与受助者之间沟通的暗语。多年来,店主人王素侠默默向陌生人伸出援手,也用自己的善举温暖着这座城市。

    2010年,王素侠夫妇从老家阜阳市太和县来到合肥务工,2015年开了这家小吃店。开业后不久,王素侠的丈夫孙玉喜发现一位顾客吃完饭后一直坐在桌前默不作声,既不付款,也不离开。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没钱付账。他们想,这名顾客可能是遇到了困难。这件小事触动了这对善良的夫妻。

    11月21日,王素侠(左一)正在前台为顾客点餐。新华网发(杨晓原 摄)

    从那时起,王素侠夫妇俩下定决心,让没钱付费的人也可以免费吃饭。这也成为一条不成文的店规,在老顾客之间流传。

    去年下半年,考虑到保护特殊困难人员的自尊心,同时也为了让更多人知晓,夫妇俩商量后决定,在店门前张贴一份“免费吃饭”的告示:“如果您真的没有收入,真的遇到困难,你可以来本店,告诉本店前台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不用客气。只希望在以后您有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身边的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把爱传递下去。”这份特殊的告示,成为了店主人与受助者之间沟通的暗语。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免费吃饭”告示张贴出去后,来吃“单人套餐”的顾客并没有明显增多。“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都好,如果不是真正遇到困难,谁也不可能张这个嘴。” 遇到点“单人套餐”的顾客,王素侠也不问原因,直接将餐食送过去。“我就凭自己的良心,本分做事,诚信做人。我们自己是农民,想帮助一些有困难的人,特别自豪。”

    6年来,夫妻俩已经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但这份善心却延续至今。“我从来没想别人会回报什么。”王素侠说,他们会把这份善举一直做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受助人把爱心传递下去。

    前不久,为了褒扬王素侠夫妇助人为乐的精神,太和县文明办授予两人“太和好人”荣誉称号,希望他们能够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以榜样的力量感化别人,以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崇德向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09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