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县村(社区)"两委"换届法治同行

2021年10月30日 17:26:51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安庆市望江县积极整合乡镇司法所、各村聘请的法律顾问等法律资源,为换届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该县通过政策宣传“入村”,确保依法选举“氛围浓”。组建由各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村法律顾问组成的“法律顾问团”,深入全县135个村(社区),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发放普法宣传材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方式,对“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十不选”等换届纪律政策进行重点宣传,引导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25余场,接受群众咨询3128人次,印发宣传资料2000多份。

    同时,让矛盾调解“进村”,确保换届工作“基础牢”。该县组织法律顾问团深入各村(社区)和基层网格,深入开展换届期间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对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因素、容易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坚持关口前移,做好疏导和预防工作。对涉及换届选举的矛盾纠纷采取小事“就地协商”,大事“专家会诊”,切实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全县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5余起,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望江县还开展法治监督“下村”,确保选举程序“标准严”。动员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就换届选举的筹备情况、选举方案、推选过程、投票程序等流程进行严格把关、公正指导。截至目前,全县法律顾问团共参与选举工作流程监督48次,有力保证选举程序公正、公开、透明,切实提高选举结果的公信力。(嵇奕华 汤林涛 黄军)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MG动画】明确了!未来五年安徽这么干

    【MG动画】明确了!未来五年安徽这么干

  •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

  • 红色珍宝丨这座地标建筑,见证安徽省第一次党代会

    红色珍宝丨这座地标建筑,见证安徽省第一次党代会

  • 【MG动画】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MG动画】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举办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举办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01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