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举办“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

    10月29日,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组织黄梅戏名家,在安徽艺术学院戏剧楼小剧场,为高校学子送上了由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女驸马》选场组成的“黄梅戏经典折子戏专场公益演出”。

  《天仙配》是黄梅戏经典剧目,是黄梅戏艺术家严凤英、王少舫的巅峰之作,七仙女向往人间美好生活下凡尘,槐荫树下路遇董永,历经磨难结为伉俪。这个美丽的神话故事寄托了劳动人民对自由纯真爱情的追求。该剧目享誉海内外,曾荣获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这次演出选取《天仙配》中最具代表性的“鹊桥”“路遇”两个折子戏。七仙女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戏曲“梅花奖”获得者赵媛媛扮演,其精彩传神的表演塑造了情感真挚,性格鲜明的艺术形象,优美动人的唱腔使这段脍炙人口的爱情经典更加荡气回肠。

  《女驸马》同样是黄梅戏经典剧目,故事具有传奇色彩。民女冯素珍救夫心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中状元,又阴差阳错被皇家招了驸马,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与心爱之人成就美满姻缘。演出的两个折子戏“花园”“状元府”趺宕起伏、扣人心弦。冯素珍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徐君扮演。演出中,她以深厚的表演功底、优秀的唱功,塑造了善良聪慧、勇于追求幸福的民间女子形象。

  据了解,为了把最好的艺术作品送进校园,剧组对4个折子戏,从音乐、服装、表演等方面进行了新包装和再打磨,使其有传承、有创新,既保留浓厚的黄梅戏韵味,又适合当代青年人的审美需求。两个小时的演出,演员们韵味十足的演唱、亮丽多彩的服装妆容,给高校学生展示了精彩纷呈的民族文化,使高校学生领略了戏曲艺术的独特风采。

  黄梅戏是安徽省代表性的文化品牌,也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地方戏曲。举办“黄梅戏进校园公益演出”,旨在让黄梅戏走进青年人的生活,进一步在青年中普及黄梅戏艺术,培育青年人文化艺术涵养,扩大黄梅戏影响,促进黄梅戏艺术的当代传承。(田讳)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

  • 红色珍宝丨这座地标建筑,见证安徽省第一次党代会

    红色珍宝丨这座地标建筑,见证安徽省第一次党代会

  • 【MG动画】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MG动画】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举办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举办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中国好人”安徽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中国好人”安徽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