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肥东县第八届全民文化月活动启幕

2021年10月29日 15:02:06 来源: 肥东县委宣传部

    10月28日,肥东县第八届全民文化月启动仪式暨包公镇青春社区专场演出活动启幕。

    迎风招展的彩旗、激扬奔放的音乐、灿烂的笑脸,青春公园内热闹非凡,演出在热烈的开场舞《希望的田野》中拉开序幕,伴随着一阵阵掌声,戏曲串烧、小品、歌舞、乐器四重奏、朗诵、庐剧、快板等13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整场演出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歌颂祖国歌颂党的赞歌,也有反映新时代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的小品、歌舞表演,更有群众喜爱的传统戏曲,弘扬包公文化的原创庐剧剧目《包公打舅》等,参加演出的演员既有专业院团的演员,也有县级文化文艺志愿者,还有群众身边的“社区民星”,精彩的表演,让村民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一顿丰盛的文化盛宴。

    “小品《美丽家园》演的就是我们生活中真实发生的事,现在我们肥东县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大家都要积极参与,讲文明、讲卫生。”66岁的社区村民丁克华说。

    “《包公打舅》这个节目是肥东县原创的庐剧剧目,曾在安徽大剧院演过,主要是把铁面无私、公正廉洁的包公精神送到‘田间地头’。”庐剧《包公打舅》节目中包公的扮演者魏晓波说。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糖画、泥塑、剪纸、粽编、书法等给传统技艺和非遗展区,让村民大饱“口福”和“眼福”的同时,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此外,现场还为第七届全民文化月的优秀志愿服务队、先进个人和优秀组织奖代表举行了颁奖仪式。

    第八届全民文化月以“打造文化之城 建设文明高地”为主题,从11月初开始,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面向全县242个社区全面展开,把一个个原汁原味、接地气、“冒热气”、有“泥土味”的节目,送到“田间地头”。

    “本届活动最大的特色就是和我们当下全县的中心工作相结合,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肥东县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管旭说。

    全民文化月活动是肥东县参与范围最广、最受群众喜爱的文化艺术活动品牌。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7届,为基层群众送去了近50000个节目,通过“送文化+种文化”的方式,鼓励乡村文化能人、民间艺人和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参加活动,培养了千余名乡村文艺人才,铸造了百余支乡村文化队伍。

    接下来,肥东县将以本届全民文化月为新起点,创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搭建多元平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乡风文明的作用,助力肥东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时,深入挖掘肥东县的红色文化、廉政文化、非物质遗产文化等特色文化,以乡村文化繁荣助力乡村振兴。(彭红玲 洪雪雁)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

  • 红色珍宝丨这座地标建筑,见证安徽省第一次党代会

    红色珍宝丨这座地标建筑,见证安徽省第一次党代会

  • 【MG动画】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MG动画】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是怎么产生的?

  •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举办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举办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中国好人”安徽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中国好人”安徽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00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