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寿县:严把“四关”,唱响村“两委”换届“最强音”

2021年10月26日 11:04:40 来源: 寿县县委宣传部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村(街)“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涧沟镇党委严把“四关”,紧密部署,奏响“两委”换届“最强音”,确保“两委”换届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严把培训动员关,明确换届选举任务。省市县召开村“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后,涧沟镇以及下辖的11个行政村(街)及时召开动员会和培训会,印发村“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换届工作行事历,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组,组建驻村(街)指导组和督查组等,明确了换届工作任务,提出了严格的工作要求,夯实了镇村两级责任。同时,镇党委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充电”、“补钙”,不断组织镇村(街)“两委”换届工作成员以及村(街)换届业务人员的培训,党委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分别就党组织换届和村(居)委会换届程序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多次专题培训,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严把组织程序关,确保程序步骤合法。按照《关于高质量做好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规定和要求,严格换届选举程序,认真做好动请示报告、人选沟通酝酿等环节的准备工作。全面推行换届选举全程纪实管理制度,注重换届资料和影像资料的留存,做到了程序严格、资料齐全。在村(街)党组织换届工作中,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基层组织选举工作,严格执行“两推一选”办法,每个村(街)选派驻村工作队成员和1名镇级联络员,镇村双线并行,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确保换届选举公正有序,确保换届选举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严把宣传氛围关,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涧沟镇积极利用广播、板报、横幅、电子屏、张贴宣传海报、发放换届 “提醒卡”、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法规政策,主动公开“十不选”标准、换届程序和“十严禁、十一律”换届纪律等内容。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为载体,以“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为重点,在镇辖区11个村(街)全面开展政策宣讲。坚持正面宣传引导,重点加强社会舆情监控,防止恶意炒作,积极应对社会监督。坚持严肃换届纪律,引导党员群众从正反典型中汲取教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严把审核考察关,着眼选优配强班子。在人选配备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采取民主评议、背靠背谈话等形式,对候选进行综合考察。注重从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等选拔“两委”班子成员。全面走访党员和群众代表,了解掌握村(街)情况和民意,与群众和现任村(街)“两委”成员进行谈心交流,激发后备干部参选、竞选的热情。对工作运行不畅、审查不合格的“两委”现任班子及成员予以整顿,坚决防止“带病参选”。同时,镇党委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在村(街)党总支开展谈心谈话13余次,要求增强政治、宗旨、担当和纪律意识。

  日前,涧沟镇村(街)党组织换届“两推”、资格审查、考察等阶段全部结束,11个村(街)66名候选人预备人选已经全部通过审查考察,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正在紧张筹备和无缝对接中。(柴化洋)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 合肥这一地标建筑开始拆除!无人机带你再看一眼

    合肥这一地标建筑开始拆除!无人机带你再看一眼

  • 小诤在火星:探索红色星球的遥远过去

    小诤在火星:探索红色星球的遥远过去

  • 【“飞阅”中国】安徽淮北:湿地晨曲

    【“飞阅”中国】安徽淮北:湿地晨曲

  • 微视频:以检徽之名 守护爱与光明

    微视频:以检徽之名 守护爱与光明

  • 【图片故事】轮椅上的追梦人

    【图片故事】轮椅上的追梦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6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