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从严从实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2021年10月25日 16:51:21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请尽快将你镇涉及的换届初步人选的信访问题梳理过筛,提速核查,确保不影响换届工作!”近日,望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要求乡镇纪委对所辖乡镇村级换届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督促有关乡镇纪委加快核查进度,为换届工作把好人选关。

    为确保村(社区)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推进,日前,望江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迅速跟进,扛起监督责任,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严明换届纪律划出底线。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文件精神,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制作发放“换届选举工作明白纸”和“换届纪律提醒卡”,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纪律要求,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严明换届纪律,划出行为底线。

    开展专项整治净化环境。深入开展“村霸”等黑恶势力及基层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及“村霸”问题的党员和公职人员回溯深挖、查深查透;聚焦农村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三资”管理和集体资产资源租赁承包以及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使用管理方面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和查处村干部利用职权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问题,将“村霸”和涉黑涉恶及有违纪违法问题的人清理出村干部队伍,提前排出换届隐患,净化换届环境。

    严格资格审查把紧关口。严格落实村(社区)“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机制,县纪委监委组织、信访、案管等相关部门联合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在职村(社区)“两委”干部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排查,对举报查否的、重复举报的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对梳理排查出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有效处置,坚决防止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入选。并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专项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为依据,对全县1155名村(社区)“两委”初步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强化线索排查形成震慑。畅通微信公众号、网络举报、12388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来信来访等监督举报途径,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和探头作用,及时掌握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信访信息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涉及换届工作的信访举报问题及时受理、建立台账,进行重点跟踪督办,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对违反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的一件大事,我们将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重任,以坚决有力的举措、严明的纪律和扎实的作风为村级换届工作保驾护航。”望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江婵娟)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 合肥这一地标建筑开始拆除!无人机带你再看一眼

    合肥这一地标建筑开始拆除!无人机带你再看一眼

  • 小诤在火星:探索红色星球的遥远过去

    小诤在火星:探索红色星球的遥远过去

  • 【“飞阅”中国】安徽淮北:湿地晨曲

    【“飞阅”中国】安徽淮北:湿地晨曲

  • 微视频:以检徽之名 守护爱与光明

    微视频:以检徽之名 守护爱与光明

  • 【图片故事】轮椅上的追梦人

    【图片故事】轮椅上的追梦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9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