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喜迎党代会】深化“放管服”改革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1年10月21日 08:17:47 来源: 安徽日报

    企业开办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市场主体划分信用风险等级分类管理;“减税大礼包”送上门……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简政放权,打通便民利企“快车道”

    “之前听人说新办企业跑完工商跑税务,得好几天才能办好。自己跑一趟才发现,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平台,登记注册的同时还能申请办理涉税事项,税务部门提供发票、Ukey盘免费送达等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所有流程。”界首市富宇隆餐饮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庐峰说。

    王庐峰的办税体验,得益于近年来我省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的减审批、减事项、减资料、减证明“四减”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省税务行政审批事项由2015年的87项减少至目前的6项。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省税务部门大力推行“容缺办”模式,简化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审批流程,平均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1.86天和3.76天,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近年来,我省先后实行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启动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试行“企业注销+行政许可注销”联动办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从72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实现17个事项跨省通办、37个事项长三角“一网通办”,大幅提升了市场主体干事创业的热情。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不久前省政府又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明确将在全省范围内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直接取消审批68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86项,优化审批服务359项,同时,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

    如今,企业开办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大幅简化,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全面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目录由60类压减至10类,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从194项压减到137项,安徽成为长三角审批事项最少省份。

    审批环节一减再减,办证多、办事难的现象越来越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获得感切实提高。简政放权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扩大就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性支撑作用日益显现。今年上半年,我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3.73万户,同比增长18.81%。今年二季度,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20.5万户,同比增长13.83%,市场主体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放管结合,构建公平有序竞争环境

    9月24日,广德市商务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统计局等对全市两家大型超市大润发、百大和祠山岗二手车集中交易市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在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制定和派发联合抽查任务,并对照任务清单实地逐项抽查检查。

    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坚持“放管结合”。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始终坚持“放活”与“管好”并重,在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致力于建设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近年来,构建起全省一体化的电梯和气瓶信息化智慧监管平台、安徽冷链食品追溯平台等多个平台,强化信息归集共享,推动重点领域监管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将重点监管事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推动重点领域监管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以失信约束惩戒为核心,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动重点领域监管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呵护市场主体发展,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精准度,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应”。我省大力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按照定量分析和定性判定相结合的标准,全省企业划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种类型,目前占比分别达88.4%、8.3%、1.3%、2.0%,按照风险等级实行差异化监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出台《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管理办法》,按照正向激励的原则,对没有主观故意、社会危害后果不大的企业,在作出信用承诺、完成信用整改后实施信用修复。

    优化服务,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权力做“减法”,服务要做“加法”,实实在在为企业服务、解决难题。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断提升,“四送一服”被列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在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中,全省各级工作组走访调研企业近4.38万家、重点项目7346个,收办解决企业项目问题8499个,帮助企业兑现各类减免奖补政策38.61亿元,解决资金需求382.74亿元、用工需求6.43万人、审批用地2.53万亩。

    “以前新开办一家公司,在办税服务厅几个部门窗口逐个跑,现在就简单多了,直接一次性在网上申请就可以全面受理,更加省时省力。”明光市太行包装有限公司的会计刘秀莲说。据了解,明光市税务局在实现多部门“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升级为“一网通办”,率先使用“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系统,实现企业信息确认、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等“一网填报、合并申请、一次办理”,新办企业从信息确认到发票领用仅需半个工作日。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持续提升为市场主体服务水平。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企业被动申请到系统主动兑付、审批优先到信用优先……去年,国家出台7批28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全省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确保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681亿元,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记者 彭园园 汤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7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