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皖美这五年】亳州:科技赋能 让中医药更“智慧”

2021年10月11日 18:30: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0月11日电(李东标)大数据平台智能监控、扫码实现全流程追溯、智慧煎药……在“药材之乡”安徽省亳州市,科技正全方位融入中药材种植、加工、研发、生产等全过程、全链条,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在亳州市沪谯药业有限公司,销售发货、库存动态、生产运营等信息,都实时显示在智能智慧大屏上。“智能化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实现科学管理,生产信息、加工过程、销售情况,一目了然。”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其丰说。

    据了解,依托该公司自助研发的管理平台,可以随时查看到中药材种植情况,甚至是田间管理的过程,客户只需扫描二维码便能详细了解产品信息,实现全流程可追溯。

    从一个手工作坊起步,这家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如今自动化设备取代了传统人工负责完成的中药材清洗、分拣、切制、烘干、筛选等工序流程,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省了生产时间,也让这家企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同时,该公司还以智能化延伸服务触角,与亳州市中医院合作建立智慧煎药中心。按照“医生下单、企业接单、患者受益”模式,创新服务举措,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中药在煎制过程中,对时间、温度、流程等都有严格要求,我们通过智慧煎药中心提供智能调配煎药和配送上门服务,患者在医院就诊后就能回家,处方经医生开具后流转到智慧煎药中心平台,中心根据处方煎煮中药,并提供送药上门服务,最大程度避免药效在煎制过程中的流失,在方便患者的同时,也合理提高了药效。”王其丰说。

    借助科技的力量,这家拥有20多年历史的中药饮片企业,正在加速向智能化转型。

    这是亳州市大力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亳州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扎实推动现代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

    据亳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亳州市不断强化政策支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近4年来,该市共兑现奖补资金1.13亿元,其中涉药类企业资金就占到34%。

    此外,亳州市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院校为支撑、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目前,全市企业已与天津中医药大学、江南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产学研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经过不断发展,亳州市药业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亳州市拥有药业类省技术创新中心1家、省重点实验室1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市重点实验室2家、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企业研发能力和产品附加值均有较大提高。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举办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井冈山举办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中国好人”安徽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中国好人”安徽多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科技创新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科技创新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轨道上的安徽”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轨道上的安徽”

  • 画说科技·量子丨中国“九章PLUS”

    画说科技·量子丨中国“九章PLUS”

  • 【MG动画】“数”说皖美制造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制造这五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