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激活乡贤资源 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01月09日 17:53:52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望江县委统战部把乡贤统战作为重点工作和重要抓手,充分激活乡贤资源,汇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大力营造“学乡贤、颂乡贤、用乡贤、当乡贤”的社会氛围,成为引领乡村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望江县将乡贤作为新时代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全新资源,充分运用望江县丰厚的乡贤资源,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乡贤+”模式,“内搭平台,外联老乡",以乡镇、村(社区)乡贤组织建设为切入点,以乡村治理为依托,加强乡贤队伍建设,引导支持乡贤发挥建言献策、创业创新、乡村治理、传播正能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乡贤的出谋划策、进言献智、投资兴业、对外推介等形式,为望江发展谋篇布局,带动望江社会经济发展。使乡贤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和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望江的统战新力量。

    2022年年初,望江县委统战部制定并下发系列文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全面实施“乡贤+”系列行动,积极发挥广大乡贤在智力,资金,资源,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努力实现乡贤智力回乡,资金回流,信息回转,技术回援,文化回哺,公益回扶,人气回聚。在基础条件好的乡镇试点组建乡贤联络工作站,村成立乡贤工作室。目前,3个试点乡镇已成立乡贤联络工作站,成立行政村(村小组)乡贤工作室10个,在试点乡镇基本形成了以乡镇乡贤工作站为主网,行政村乡贤工作室为分网的乡贤网络体系。(陈冶)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2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