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怀宁县大力发展电商激发乡村活力

2023年01月04日 17:18:58 来源: 怀宁县委宣传部

    “密封、装包装、打包、装货……2023年1月2日,位于安庆市怀宁县石镜乡大塘村的农村电商大厅里,员工们正在为“年货节”忙碌着。“这几天我们加班加点,每天都是晚上九点下班。”电商负责人曹娇说,网络年货节期间,每天有上千件农家土特产品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构筑平台,激发电商创业新热情

    “电商是一个新趋势,我们农村的发展也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农业’的模式,谋发展、谋振兴。”大塘村党支部书记蒋伟说,为了创办这一电商平台,他们倾入了大量的心血,从选品到包装,再到销售,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将每一个“土货”变成“抢手货”。成立不到两年,大塘村成为省级农村电商销售示范点。“目前我们的电商平台已经成为我县发展势头最强的一家,我相信还能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蒋伟对未来充满信心。

    怀宁县建立“怀宁电商人”公众号,收录电商能人,服务县域新农人,目前除了有每周资讯,还有电商人物专访,有随时更新的服务专栏,丰富的内容吸引在外电商人才回乡创业,也成了怀宁电商人之家,带动本地电商发展。开展电商直技能培训及直播大赛,培训优化方式,着眼于实操,采取圆桌式、体验式授课方式。同时加强电商协会建设,目前会员有300余家。积极发挥电子商务协会作用,增进政企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增强企业之间的交流和电商从业经验的分享,促进电商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扶持农村电商体系建设。2022年,全县农村产品网销额超16亿元。电商引爆的创业创新热潮,正在怀宁大地涌动。

    高位推动,托起电商发展新高地

    在凉亭乡磨山村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网点,10余名工人正忙碌着,他们或挑选、或称重、或贴标识、或包装、或搬运上车,将一堆堆新鲜红薯通过网络电商,陆续发往全国各地。“开通线上销售,红薯的年销量较往年将增加10余万斤,销售额预计将增长10万元左右。”磨山村党支部书记何申雷说。

    凉亭乡充分利用网络电商资源,2022年已销售红薯60万斤,全年销售额超过50万元。“下一步,凉亭乡将鼓励更多的村(社区)成立电商销售网点,通过线上销售红薯,把凉亭乡的红薯产业做大做强,做成名牌产品。”凉亭乡负责人介绍说。

    怀宁县开设农产品直播展示中心,一边是展示区,展示各乡镇特色农副产品;一边是直播区,配置10个直播间,既可以展示农业发展成果,又能满足网民对优质、健康农产品的需求,还可以服务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为农业品牌培育推广、促进农民增收起到积极作用。

    该县加大农特产品开发力度,重点培育区域品牌 “徽味怀宁”“石牌蔬菜”。集中资源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货产品,建立网货标准化体系和品控标准,构建农产品分级、包装、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基础供应链设施建设。对具有怀宁县特色的豆腐乳、腌制品、干货类、蜂蜜、红薯粉丝等农特产品加强网货化升级,如“怀宁贡糕”“豆腐乳”“凉亭紫薯”等,累计培育了82款品牌农特产品。怀宁县还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由九个挑夫公司和江镇新联村集体合作开发的大雄山山泉水正式投产销售;九个挑夫公司与石牌镇合作建设“石牌蔬菜”精深加工园,已建成特色腌制品、冷鲜产品等特色产品开发的标准化生产车间,促进怀宁县初级农产品的网货化、标准化;举办怀宁县第三届“徽味怀宁”年货节、清河龙池香尖采茶节、平山小龙虾节等节会,以优质的农特产品展销、多元的文化元素融合和丰富的线上直播互动带动消费;探索“怀宁蓝莓”电商经济,与京东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打造蓝莓爆品,对“怀宁蓝莓”提供线上、线下营销资源扶持,带动“怀宁蓝莓”网上销售。

    铸就品牌,构建全网营销新格局

    何宏伟是江镇镇新合村电商服务站的经营负责人,为了更好推销优质农产品,何宏伟将独具农家特色的“土产品”全部拍照上网,通过微店的形式进行销售,目前已有20余种,后面将持续更新。“顾客只需要用微信扫描就可以进入我们店铺,在店铺里面挑选合适商品直接下单就可以。”何宏伟介绍说,帮助乡亲们致富增收,过上更好日子,让消费者吃上真正绿色的农产品,做这个事情非常有意义,自己也有成就感。

    怀宁县充分发挥《省级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效益,同时出台了《怀宁县支持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通过政策引领,大力培养农村电商能人,引导撬动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建立电商企业信息库,入库500余家,其中安庆长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怀宁县美邦建材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年网销额达到千万元,汉伦建材、亚奇包装材料、墨力电子、万创医疗等12家,企业年网销额达到500万以上,有效整合了各类人才、企业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此外,怀宁县进一步完善商业体系,县政府公开招标电商平台公司九个挑夫与1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10个农村电商综合商业网点,采用“超市+电商+优选+直播”模式,整合周边农村产品资源,超市为便民商超,电商为本乡镇和本县内开发特色电商产品,优选是通过网上采购群众需求且当地没有的好网货,直播是为加强网销功能,多渠道实现农村产品上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积极与县工会对接,联合开展消费帮扶行动,通过农村电商综合网点整合各镇村优质农副产品提档升级,进驻挑夫优选平台,实现农副产品上行,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檀志扬)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