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市高新区:多举措推进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2023年01月04日 15:01:23 来源: 合肥市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近年来,合肥市高新区紧抓国家大力发展安全应急产业的战略机遇,按照“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思路,积极推进基地快速发展。近日,合肥市高新区成功入选工信部首批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类示范基地名单,同类型全国仅3家。

    谋划产业集群。成立合肥高新区应急安全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安全应急产业快速发展,打造监测预警特色产业集群企业70家、安全防护特色产业集群企业65家、应急救援处置特色产业集群企业30家、安全应急服务产业集群企业50家。2021年,高新区安全应急产业规模已达500亿元,连续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以上,规上企业超120家。

    强化创新能力。建立共性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平台,为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提供核心动力。高新区已申报成立安全应急领域省级以上研发机构71家,包括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产学研用平台建设方面集聚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创新院、安徽省军民融合研究院、中科院重庆院合肥分院等各类新型创新组织50多家,累计建设各类联合实验室、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近100个,转化各类成果1000余项,孵化企业600余家。

    优化营商环境。合肥高新区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在财税、人才、创新创业、集聚发展等方面,支持和引导安全应急产业快速发展。产业政策导向明确对安全应急产业给予重点扶持;引入股权投资基金90支、基金管理公司60余家,各类投资机构和基金投资园区安全应急产业企业项目数量超过200个;建成了198个公共服务平台,为区内安全应急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提升企业品牌。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具有特色的知名品牌,加快龙头企业牵头标准制定,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增强企业、技术、产品等在业内的竞争优势。其中工大高科、同智机电、波林新材料等获得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荣誉称号;中国电科第三十八所的合成孔径成像雷达(SAR)遥感成像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淮河水灾监测、数字城市建设中得到成功应用;四创电子的应急指挥车已成功进入人防、公安、消防等公共领域,分布于10多个省市,约占据整个市场份额的60%。(石业芝)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25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