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供电公司:科技赋能城市电网

2022年12月07日 17:32:35 来源: 合肥供电公司

    

    12月7日,在位于合肥市瑶海区的220千伏螺丝岗变电站,合肥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员工刘智城和孟军等使用无人机对电力设备进行特巡,确保冬季供电平稳。

   

    近10年来合肥电网规模不断扩大,城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数量从110座增至当前的177座,传统的人工巡检模式已很难满足现代化运维要求。为此,合肥供电公司与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将无人机、手持式声成像仪等设备全面融入变电运维工作中,科技赋能更可靠城市供电。

    会看,自主飞行会巡检

    在螺丝岗变电站,刘智城和孟军做好无人机飞行巡检前的准备工作。他们打开操作界面,按动“启动键”,无人机立刻稳稳地升上高空,按照规划航线穿梭于变电站内。

    “从这张红外图像里,我们可以看到这组断路器引线线夹的运行温度为8.5度,属于合格范围内。实际上,无人机巡视同时将获得的设备运行数据传回‘合肥电网无人机自主一键巡检平台’。后台自动进行智能化处理判断,一旦存在异常就会发出报警,提醒我们及时处置。”刘智城介绍。

    今年起,合肥供电公司与无人机制造企业深度合作,双方共同创新开发了“合肥电网无人机自主一键巡检平台”,并在220千伏螺丝岗变等17座试点变电站建立全景3D模型。据了解,这些站内设置300个以上巡视点位,运维人员仅需“一键式”操作,搭载7倍光学变焦和热成像功能相机的无人机就会自主、安全的完成全站巡视工作。

    据统计,今年9月检修全面开展以来,合肥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通过无人机巡检及时发现并消除缺陷隐患7处,保障了区域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我们计划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无人机智能巡检的范围,力争2023年做到城区所有220千伏大型变电站全覆盖。”合肥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副主任杨磊说。

    会听,声音呈现可视化

    “变电站内存在着各类我们人耳听不见的声音,有些声音标志着电力设备存在一定的隐患。通过这台‘手持式声成像仪’设备就可以‘精准捕获’。”12月7日,正在220千伏贾郢变电站开展设备巡视工作的合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丁一阳说。

    据介绍,局部放电是电网设备常见的“声音”之一,高压开关柜、GIS封闭式组合电气等重要高压设备超过85%的破坏性故障都与它息息相关。如果设备局部放电超标,则表示可能存在绝缘老化的现象,严重时会甚至会造成绝缘击穿、设备损坏。“因此我们需要及时发现并消除局放隐患。”丁一阳说。

    过去传统的电力巡视场景中,寻找这些“声音”需要工作人员带着传感器等设备,分别前往不同变电站进行“零距离”检测,再回到变电集控站将数据上传至系统后台进一步分析判断。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通常判断隐患需要较长时间,并且精度也不算太高。

    今年9月,国网安徽电科院与科大讯飞共同合作建立“电力声纹实验室”,将设备声纹状态评估、声纹传感器比对校验等技术首次引入电力运维工作中。通过与合肥供电公司技术协作,选取220千伏锦绣变电站开展场景试验,在国内首次成功自主研发了手持式声学成像仪。

    “这台设备广泛支持局部放电、气体泄漏和设备异响等多种场景。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不需要近距离靠近设备,在1米左右距离就能完成检测,因此更加适用于存在一定危险或人难以前往的区域。”丁一阳说。

    据了解,过去完成一个220千伏变电站局部放电检测大约需要2个小时以上时间,采用手持式成像巡检终端之后仅需要十几分钟。目前合肥供电公司在6座重点变电站现场布点声纹检测装置,24小时实时追踪设备状态,进一步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李岩)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