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宿松:乡村振兴有“蜜”诀

2022年12月02日 17:41:25 来源: 宿松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宿松县凉亭镇太阳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先后引领当地群众种植蜜薯、瓜蒌、玉米等产业。同时,为种植大户提供便利的土地、流转政策,优化规模化种植创业平台,创造更多的群众就业岗位,实现农业壮大、农民增收。

IMG_5250

    陈国栋是太阳村的蜜薯种植大户,之前在杭州做服装生意。后来他得知种蜜薯收益不错,就对蜜薯种植进行了多方咨询和考察,多次到阜阳学习经验技术。在太阳村“两委”的帮助支持下,2022年上半年,盘活村集体100亩闲置撂荒地,引进多个品种的蜜薯,大力发展蜜薯产业。如今,在他的悉心管理下,蜜薯迎来大丰收。

    “今年是个丰收年,你看这个蜜薯长得多好,平均亩产在六七千斤,而且又能卖个好价格,效益很可观,最主要是我们不愁销路,直接跟公司合作,预计明年耕种面积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扩大两倍,种植更多的品种,带动周边种植户,争取更大的效益。”陈国栋介绍。

    蜜薯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蜜薯苗培育、移栽、田间管理,再到成熟期时的采摘、打包、运输发货,都需要大量的用工,所以基地在自身发展、自身盈利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群众来此务工增收。

    村民李凤姣一边忙着将刚挖出的蜜薯装袋,一边说道:“我家的地都全部流转出去了,家门口有这个蜜薯基地,我们也享受到‘实惠’,从土地平整到基地栽苗、管理、采收,我就一直在这干活,一天一百多块,还不耽误我在家接送孙子、孙女上学,很不错。”

    当前,太阳村蜜薯种植基地100亩,总产量在60万斤左右,按照当前1.5元每斤的市场价格,蜜薯产业为村级集体经济能增收50万元以上。如今,太阳村正在经历小蜜薯产业从无到有的精彩蝶变,通过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党支部合作社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高蜜薯品质、打响蜜薯品牌,不断做大做强蜜薯产业,为乡村振兴注活力、添动力。(张晓珍 张勇)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179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