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六安叶集:“江淮果岭”香飘致富路

2022年11月07日 14:38: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7日电(周雨濛)金秋时节,走进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史河街道观山生态园,只见一颗颗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正是猕猴桃成熟采摘季。

    “今年猕猴桃很受市场欢迎!我们通过口碑宣传和直播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游客前来采摘。”观山家庭农场运营负责人李术秀说道。

    近年来,叶集区积极推进“江淮果岭”建设,以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目标,推动形成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全、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面推进果岭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绿色振兴,增加就业促增收

    “我们这个猕猴桃,主要有果个大、产量高、口感好等特点。” 观山家庭农场主彭永成介绍,今年初农场引入早熟即食新品种,目前进入丰产期的有90多亩。

    发展林果产业,叶集区有着优越的自然禀赋。这里不仅有史河干渠的生态资源,还有江淮分水岭独特的气候条件。近年来,叶集区突出“江淮果岭”林果主导产业,成功争创、获批省级叶集史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 “江淮果岭”经果林5万亩,引进全国农业行业领军企业、全国知名水果销售企业入驻建立研发基地,为叶集果岭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老家是咱们叶集的,在这主要负责新品种、新专利的科普宣传。”今年大学毕业的董洁报名参加了安徽省“大学生科技特派员”计划,作为六安市大学生科技特派员来到观山生态园工作,希望为家乡的“江淮果岭”发展出一份力。

    据董洁介绍,目前,负责观山生态园运营的公司常年带动14户脱贫户21人在园区务工,每户年收入近2万元,解决了部分村民就地就业的同时,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坚持科学种植,落实“两强一增”行动

    “今年梨子丰收了!你看,果子好大!”金秋时节,在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梨园,一位正在采摘秋月梨的村民高兴地向前来调研的农技专家介绍。

    平岗街道位于“江淮果岭”的核心区,产业基础较好,现有桃、梨等经果林面积达到3万余亩。2021年,“叶集秋月梨”被农业农村部批准成为全国“名优新特”农产品,“平岗鲜桃”成功获批地理标志商标品牌。

    今年以来,叶集区围绕“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做文章,邀请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安徽省农科院等专家教授开展技术培训。此外,叶集区注重各类机械设施在果园建设和管理上的推广和应用,通过采取起垄栽培、宽行窄株密植等适合丘陵地区果园管理运用的宜机化建园技术。同时将仓储冷库设施及包装交易市场建在田间地头,真正实现“现摘现储现卖”。

    其中,平岗街道创新实施林事机械“以租代购”形式支持果岭产业发展。按照大户意愿通过政府项目资金采购林事机械,村集体向大户发包机械,收取租金,实现大户和村集体共赢,目前辖区果树种植机械化使用率达到70%以上。

    “平岗街道依托果岭产业基础,深挖资源优势,坚持红色引领、绿色振兴的文旅思路,打造红绿结合产业。”平岗街道相关负责人刘杰介绍,近年来,平岗街道依托采摘节、鲜桃交易大会、网络直播带货大赛等活动,每年吸引各地游客10万人以上,有力带动了当地农家乐和群众显著增收。(参与采写:彭良成 吴启兵 黄应 图:岳阳 彭松)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