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江河奔腾看中国|淮河蓄洪区芡实种植户的新生活

2022年10月05日 10:53: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0月4日电 题:淮河蓄洪区芡实种植户的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何曦悦、陈尚营

    今年夏末秋初,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芡实种植户胡广富迎来了大丰收。

    行走在自己约5000亩的芡实塘边,他的思绪常常回到两年前的夏天,那场洪水夺去了当年的大部分收成,却没夺走他的信心。

    2020年7月,我国南方多地遭遇暴雨洪涝灾害,长江、淮河、巢湖等一度处于超警戒水位。安徽境内淮河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时隔13年再次开闸泄洪,阜阳市阜南县蒙洼蓄洪区内一度汪洋一片。

    2020年8月,胡广富和其他芡实种植户们一同来到退水后的池塘,抢收尚未被洪水冲走的芡实。

    这种生长在南方水乡的水生果实不仅美味,还具有药用价值,受到市场青睐。“蒙洼蓄洪区地势低洼,一下雨就容易积水,别的粮食作物种不了,但种芡实很合适。”胡广富说。

    2022年8月11日,胡广富将新采摘的芡实果进行分拣。新华社记者 何曦悦 摄

    顺应自然规律,当地政府调整沿淮地区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适应性农业,芡实产业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胡广富开始在蒙洼蓄洪区种芡实。

    2020年8月,洪水渐渐退去,也带走了大部分的芡实果。尽管部分地势较高的芡实塘仍有收成,但胡广富和其他种植户的心情一度十分低落。

    不过,政府的补偿款项很快到位,灾后重建和抢收补种也迅速开始。

    “每亩芡实塘补偿了4000多元,这和我们往年芡实的正常收入已经差不多了。”胡广富说。

    第二年开春,种植户们又重新补种上了芡实。

    “现在,我们施肥、打药,都可以用无人机完成,效率比以前高多了。”胡广富说。

    位于阜阳市阜南县蒙洼蓄洪区的芡实塘。新华社记者 何曦悦 摄(2022年8月11日摄)

    不断推进的水利工程和防洪体系,各级政府的关心与支持,给了芡实种植户们重新开始的信心。

    2020年10月,洪水退去后不久,蒙河拓浚工程开工,将拓浚蒙河分洪道51.16公里,并新建蒙洼防汛抢险通道以及道路、桥梁、穿堤建筑物等,计划于2023年完工。

    今年7月底,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将提升淮河的泄洪流量,有力保障淮河下游流域2000多万人口、3000多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

    在芡实塘边眺望远处的拓浚工程,胡广富心中觉得很踏实。

    现在,胡广富每亩芡实塘的收成比10年前增加了100多斤,他的芡实果还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

    “以前我们总觉得芡实没多少人知道,只有南方消费者比较熟悉,现在我们的市场越来越广阔了。”阜南县老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东说。

    他在蒙洼蓄洪区共有约1万亩的芡实塘,每年夏季收获鲜果和冬季收获熟果期间,都能带动当地几十人就业。

    “尊重自然,让道于水;给水出路,人有生路;兼顾发展,人水和谐。”沿淮百姓如今都懂这个道理。

    除了芡实产业,阜南县还持续发展壮大柳编、莲藕种植、龙虾养殖等经济效益高的特色产业,老百姓们从适水产业中找到了更多致富“金钥匙”。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05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