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太湖县城西乡:让村集体经济“活起来”为乡村振兴“补钙蓄能”

2022年09月27日 08:18:38 来源: 太湖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太湖县城西乡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组织力量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统筹谋划、真抓实干,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补钙蓄能”。

    资源引航助增收。充分发挥省级熙岸现代农业示范区及城西健康食品产业园的示范引领作用,串联产业资源,指导各村根据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抢抓太湖县绿色食品产业链工作契机,做优“一村一品”。鼓励和支持大龙村围绕九井溪森林公园建设,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和支持方洲村围绕乡村旅游,从方洲水库着手做文章;鼓励和支持界址村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谋划村级产业园建设;鼓励和支持树林村围绕香菇基地,撑起村民“致富伞”;鼓励和支持幸福村围绕稻虾种养,建设示范基地;鼓励和支持凉亭村围绕健康食品产业园,发展配套服务产业。着力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方洲村将原山龙中学建设成标准化厂房后引入新型木塑材料加工制造项目,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打造集旅游、采摘、美食为一体的“印象凉亭”田园综合体,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8万元,投资约3000万元的安庆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界址种鸡养殖场,直接带动周边30余名群众就业和百余户合作农户增收致富,不断把“沉睡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2021年,全乡6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00万元,其中年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有2个。

    典型引路促民富。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以龙头带动资金、龙头带动技术、龙头带动销售等举措,助推产业快速发展。实施好树林、界址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继续做优做强稻渔、稻虾等主导产业,加快推进凉亭、大龙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提质增效,积极支持建设幸福大棚蔬菜基地、界址湖羊养殖基地,谋划好凉亭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产品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越走越宽。2022年,新增蔺草-晚稻种植模式555亩,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5325亩,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000万元以上。

    考核引导见长效。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并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强化对集体资产资金的投入使用监管,建立村集体经济规范运行长效机制。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列入村级年度考核和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突出责任导向,建立绩酬相符的激励机制,将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工资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相挂钩,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李杰)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点亮古镇“夜经济” 品味惬意慢生活

    点亮古镇“夜经济” 品味惬意慢生活

  • 无人机带你鸟瞰世界单跨最大“水上立交”

    无人机带你鸟瞰世界单跨最大“水上立交”

  • 千年之盼——与古代先贤的“超时空”对话

    千年之盼——与古代先贤的“超时空”对话

  • 感受新能源汽车“中国智造”魅力

    感受新能源汽车“中国智造”魅力

  • 新华全媒+|古今“对话”感受制造之美

    新华全媒+|古今“对话”感受制造之美

  • 未来产业发展论坛探寻制造业未来之路

    未来产业发展论坛探寻制造业未来之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03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