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缓解家长“接娃难” “官方带娃”暖民心

2022年09月19日 11:08:02 来源: 合肥晚报

    今秋合肥启动幼儿园延时服务,最晚可至6点

    为缓解“带娃难”“接娃难”,今年秋季,全市将延伸幼儿园托班服务以及幼儿园延时服务,延时服务时间为工作日正常离园至下午6点。幼儿园延时服务如何收费?幼儿们在园都干些啥?“官方带娃”家长们有哪些建议?

    【探索】

    摸排家长需求 幼儿园延时托管到下午6:00

    新学期第二周,合肥市多所幼儿园已提前探索开展延时服务,位于庐阳区的合肥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就是其中之一。

    “9月13日开始,我们园就全面推进并规范实施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满足幼儿课后服务需求,同时,也切实解决双职工家庭接娃的困难。”合肥市直属机关幼儿园谢晓明介绍,根据开学初的摸排,目前幼儿园在园幼儿一共321人,其中有不少家长是“双职工”,对于下午4:30放学接娃存在一定的困难,通过意愿填报,有“延时服务”需求的幼儿占比超过21%。

    随后,幼儿园围绕课后服务如何开展、延时课程如何设置、延时幼师如何配比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几轮调研和讨论。最终,在9月13日推出延时服务。

    “在园幼儿下午4:30放学后,需要托管的幼儿可以在园延至下午6:00放学。”谢晓明统计,“延时服务”推出后,大、中、小班共有23名幼儿参与托管服务。“考虑到参与幼儿人数与教师配置等实际问题,我们采用了混班托管的模式,放学后将这些需要托管的幼儿放到一个班级,由园长、各年级组长、幼师、保育员、安保人员组成延时班托管队伍进行看护。”

    【收费】

    每月收费120元/生每周设置不同游戏课程

    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如何进行收费?这是不少家长关注的问题。谢晓明介绍,该园收费标准为每生每月120元,本每学期该园按4个月一次性收取。

    “我们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设置了延时课程,每周课程计划以及幼儿参与内容,由园内教师组织幼儿在延时服务时间内开展游戏、阅读、益智、音乐律动等相关活动。”谢晓明表示,通过这些游戏课程、绘本课程的开展,让幼儿在园有收获。

    “延时服务班在本学期第一次开展,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若出现了一些超出预设性的问题,我们也将在管理过程中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及完善延时服务工作,努力做好,让家长全面放心。”

    【家长】

    延时服务解决“双职工”接娃难题

    “家中两个孩子在同所幼儿园,我和孩子爸爸又是双职工,且放学时间也不一样,所以早在开学之前家里就因为接送问题想过很多解决办法,但实施起来都有困难。”开学前,“二胎家庭”的刘女士就为两个幼儿园的孩子接送问题犯愁。“没想到,开学之初市直幼推出了延时服务,孩子放学后可以留园至18点,这对于我们简直就是‘量身定做’!”

    当即,她就给两个孩子报名了延时服务,一周以来,刘女士也观察两个孩子在园参加延时服务的反映。“幼师们带着孩子做游戏、看绘本,放学回来孩子们说很开心。”刘女士说,延时服务解决“双职工”接娃难题,“官方带娃”也很暖心。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通讯员 王凯 吴启恩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些“双创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来体验!

    这些“双创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来体验!

  • 先睹为快!3D视角带你体验“云展览”

    先睹为快!3D视角带你体验“云展览”

  •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688